李系德:演强奸戏竟也是享受?

本地电视台Astro Awani的一个综艺节目里,有5名资深男艺人大谈以往的演出经验,并讨论拍摄涉及犯罪的剧情时自己最喜欢演绎哪些犯罪过程。其中一名演员Fauzi Nawawi竟说自己最喜欢演抢劫戏和强奸戏,还详细描述2007年拍摄电影《Anak Halal》时,在戏中强奸一名女演员的过程。他绘声绘影形容,自己将裤子脱到膝盖处,里面只穿紧身裤,除了忍受疲劳和忍受欲望,还要顾及表情跟动作……结果掀起轩然巨波,招来舆论猛烈抨击,迫于“死死气”道歉。

我向来不看马来片,所以不知道这个名字发音有如“浮尸”的兄台是何方神圣,又为何这么“享受”演强奸戏?他发表这篇语惊四座的谬论后,从此电影和电视剧编导如要拍强奸戏,可能都会指定要他演出,认定他既然“寓强奸于享受”,对这方面一定驾轻就熟,必可带来最佳戏剧效果。如此一来,他岂不是成为大马演艺界独一无二的“御用强奸犯专业户”?

小时候看粤语残片,如有强奸戏份,多数会由“御用强奸犯专业户”姜中平负责演绎。他带着阴阴湿湿、“咸咸豆豆”的眼神,向戏中受害女子露出狰狞淫笑时,的确演得入木三分,有如“咸虫上身”!

至于无线电视剧,旗下的“御用强奸犯专业户”名叫黄炜塘,长相猥琐“样衰衰”,演强奸犯极具说服力,简直不作第二人想,连化妆都可省回!记得《盖世豪侠》有一场戏,周星驰为了逼供而一味靠吓,装腔作势要“强奸”陈安莹,但竟然夸张地宣之于口,以怪腔怪调大喊:“我要污辱你!”,效果似搞笑多于恐吓。星爷似乎大有必要拜姜中平、黄炜塘或Fauzi Nawawi为师,学习如何演强奸戏了!

香港亚洲电视台曾有一个由黄沾、倪匡及蔡澜三大才子主持的深夜清谈节目《今夜不设防》,有时讨论的课题会涉及情色元素,但他们拿捏得极有分寸,不会超越底线,总之做到“乐而不淫”,展现出“风流而不下流”。反观我们大马那个“踩中地雷”的节目,几条“麻甩佬”不知是否为了提高收视率而口没遮拦地乱放肆词,竟把演强奸戏说成一种值得赞赏的癖好,变相化成“享受”,难怪饱受网民臭骂,指他们在电视上公然大开强奸的玩笑属于可怕的行为,似乎显示强奸文化在大马十分普遍,且稀松平常!

莫非有人渴望能尝试“享受”强奸女性的过程,但深知这是一种严重的违法罪行,在现实中万万不可触犯,以免换来牢狱之灾,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寄情于“演强奸戏”来达成心底下隐藏的欲望,阿Q式的在精神上取得满足。这种思维算不算变态呢?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