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小小指甲套
大有讲究

精美华丽的指甲套,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的,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精美华丽的指甲套,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的,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我们在看古装剧的时候,相信很多朋友都会看到,那些妃子们的手上都会戴着很漂亮的指甲套,显得雍容华贵。

在古代没有指甲油,但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于是漂亮的指甲套就出现了。娘娘们手上戴的指甲套,各种各样的款式都有,看起来精致极了。

古时候的后宫妃子,对于自己的吃穿用度于可是很讲究的。即使小小的指甲套,不论做工还是选材都是很精细的。有的会在上面刻上花纹,有的还会在上面镶上钻石,看起来美轮美奂。

对于指的独特审美

不过这些华丽的指甲套,不仅仅是妃子们只为了好看的一种装饰。这个指甲套在古代叫做“护甲”,很明显就是保护指甲的意思。

自古以来,中国女性对于手指就有着很独特的审美,要求手指要长、白、直。那么该如何保持这种标准呢?白皮肤是与生俱来的,那长和直就要靠后天来弥补了,于是中国古代的宫廷女性,就养起长指甲来,以达到又长又直的效果。但是长指甲很容易就折断,需要精心的护理才行,然而每天的护理流程很是麻烦和复杂,于是指甲套就派上了用场。能够省去很多麻烦,还能够很好的保护指甲。

指甲长度象征地位

指甲套还有一个作用就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古时候,地位高的女性或男性是不需要干什么活的,他们会把指甲留得很长,指甲越长代表着地位越高,指甲套也会更加的好看。

而且指甲套可不是随便戴的,地位和身份的不同,戴的指甲套也不同。镶有宝石的指甲套,只有后妃、一级嫔妃才能使用,其他女官只能戴素雅款式的,皇后的指甲套上还可以镶嵌三颗东珠,一般妃子只能镶嵌两颗,其他等级低的只能用一般的珍珠,色彩也不能是红色的。

指甲套在明朝之前就已经出现,并非清朝皇室的独有,只是受影视剧影响。清朝后妃戴着长长的指甲套尖如鹰爪的形象深入人心,所以人们往往认为它是清朝后宫特有。

指甲套虽不是清朝特有,却是在当时发展壮大,之前只有地位尊贵的妇女才戴。到了清朝成了满族妇女必备的首饰。旗人在订婚时男子送给女子的订婚物就必备指甲套。

古时候这些指甲套的设计装饰,是地位和身份的象征。
古时候这些指甲套的设计装饰,是地位和身份的象征。

指甲套做武器

对于长指甲的护理及保养,慈禧也概莫能外。慈禧太后留着2寸长的指甲。每天都要用热水泡把指甲泡软,再用小刷子清理,完了之后用法国进口的指甲油,涂抹均匀。

慈禧对指甲呵护有加,她戴的指甲套也不是用一般的材料做的,晚清时期美国女画家凯瑟琳·卡尔给慈禧画过肖像,让她印象深刻的就是慈禧太后那长长的指甲套,她在回忆录中这样描述:慈禧太后指甲套戴在中指和无名指上,左手的指甲套是翠玉做的,右手的是黄金的,镶嵌着红宝石和珍珠,做工精美,极其华丽。

另外,据说慈禧太后的指甲套不仅好看还非常的锋利,能将人的皮肤刮伤。而且慈禧太后还在她的指甲套上涂上麻药,当做武器来用。如果遇到了危险,还能用来保护自己。不得不说,慈禧太后这个指甲套作用还真是强大。

原来一个小小的指甲套,还有这么多的作用和讲究同时也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和讲究。

对于地位颇高的慈禧太后来说,更是喜欢佩戴这种指甲套,而且还玩出了新花样。
对于地位颇高的慈禧太后来说,更是喜欢佩戴这种指甲套,而且还玩出了新花样。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