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热点】巫裔新党如雨后春笋冒出 选举面临大混战

作者:蔡阳

大马又多一个新党,党名叫“人民权力党”(Parti Kuasa Rakyat),创办人是首相沙比里的胞兄卡玛拉扎曼,来头不小。

多一个政党,人民多一个选择,百花齐放,没有政党可以一党独大,这是好现象。至少,党名敢叫“人民权力党”,顾名思义就是民权至上,人民乐见其成。

卡玛拉扎曼有信心筹组的新政党,不会威胁到沙比里和巫统的政治地位,反而对国阵有利。
卡玛拉扎曼有信心筹组的新政党,不会威胁到沙比里和巫统的政治地位,反而对国阵有利。

据悉,卡玛拉扎曼是一个为穷人斗争的人,他确实推崇人民的权力,为民权斗争。过去,他跟安华为人民斗争,出过几本书。

不过,马来人新党涌现,有人担心分散马来人政治势力。巫统议员马哈基尔就担忧说,马来人只需一个马来政党,就是巫统,太多政党会乱。

如今,马来人政党越来越多,有巫统、土团党、公正党、伊斯兰党和诚信党。今年,再加敦马哈迪的斗士党和卡玛拉扎曼的人民权力党,马来人政党真是雨后春笋般林立。

02

或许,马哈基尔担心政党多了,巫统权力会被小党分薄,巫统在蚁多咬死象下不能再独揽大权,恢复不到旧日的辉煌。

为什么,卡玛拉扎曼现在要成立人民权力党?有人以阴谋论口吻说,首相沙比里把人民权力党当“备胎”政党。以后,有人夺相位时,沙比里可以兄弟同心平乱。这种说法,难于成立。

第一,沙比里说,他完全不知道哥哥要成立新党,兄弟没有合谋。卡玛拉扎曼则说,他成立新党,完全跟弟弟无关。

第二,巫统是马来人政党,人民权力党是多元政党,斗争方向不同,难于水乳交融合作。

第三,卡玛拉扎曼说,他们兄弟政治理念不同,方向不一。而且,一个还没有议员、党员的新党,想为首相护航,只是不自量力。

新党命名缺少魅力

卡玛拉扎曼是有政治背景的人,他念大学时,跟巫统主席扎希曾是室友,感情融洽。华玲示威事件中,他和安华一起抗议被捉,两人同为囚友,彼此惺惺相惜,交情匪浅。吊诡的是,他在政坛已消声匿迹多年,为何突然要创党,对政治兴致勃勃?或许,他想趁弟弟沙比里任相的良机大展拳脚,在政坛拼出一个名堂。

当前的巫统已经不是一党独大,首相沙比里必须依赖其他政党的支持才能继续执政。
当前的巫统已经不是一党独大,首相沙比里必须依赖其他政党的支持才能继续执政。

可是,卡玛拉扎曼为新党所取的党名了无新意,不够震撼人心。我国有70多个政党,党名不是民主、人权、公正、进步,就是斗士、团结、正义和力量。现在,再多一个“人民权力党”,一点都不吸睛。

很多政党,党名好听,不代表党如其名,是一个为民服务的好党。比如,敦马哈迪离开巫统后成立土团党,不一定令土著团结。其实,敦马要马来人团结在他名下,不支持他就不团结,这是自私的团结。

后期,慕尤丁把敦马踢出土团党,他不甘示弱成立祖国斗士党,高喊为国家民族斗争。实际上,敦马看来为自己和儿子斗争多一点。

伊党以“伊斯兰”为党名,自称捍卫伊教。实际上,伊党只是捞取穆斯林选票。民主行动党的党名有“民主”和“行动”两字,敦马曾批评只有林氏父子式民主。

复兴旧巫统精神不实际

90年代,前马华总会长敦林良实时常骂行动党“TALK ONLY、NO ACTION”,意思是只会讲,没行动。马华前总会长蔡细历也讽刺过行动党没建过一间幼儿园,只会骂马华办的拉曼大学不好。

马哈迪与慕尤丁形同陌路后,敦马即刻被慕尤丁“退党”,宣布他已不再是土团党总裁。
马哈迪与慕尤丁形同陌路后,敦马即刻被慕尤丁“退党”,宣布他已不再是土团党总裁。

05

马华声称代表华人,党名有“大马华人”之意。很多时候,马华却与华社意愿脱节。诚信党党名有“诚信”两字,领袖真有诚信吗?民政党走多元种族路线,领导层还是华人为主。东马政党以“人民、人权”挂帅,最后还是以东马人利益为先。可见,党名只是包装,常常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敦马曾大力反对伊党以“伊斯兰”为党名,利用宗教搞政治。他坚持应政教分家,担心宗教被政治化后,政治会弄污宗教的神圣。其实,巫统当年却以种族政治捞取马来选票,形成种族、宗教挂帅的政治风气。

其实,很多党名有“人民、人权、公平及进步”的政党,很可能是践踏民权的政党。

从党名看大马政治,趣味横生。一些叫“人民”的政党,不一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斗争。你看,朝野今年声称为人民签署跨党派合作,却因马六甲政变破功,朝野只是同床异梦,一有政治利益就翻脸无情。

在外国,很多执政党自称“人民政府”,领导人自封“全民首相”。他们手握大权后就利用权力巩固政权,再利用政权谋取私利,把人民当菜头。有人要成立新党,有人要恢复旧党,到底是新不如旧,还是旧不如新?

行动党两大巨头——林吉祥和林冠英父子带领行动党达到巅峰。
行动党两大巨头——林吉祥和林冠英父子带领行动党达到巅峰。

近日,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强调,巫统应重拾旧巫统精神。姑里过去成立46精神党,强调的就是重归为民族斗争的旧巫统精神。问题是,新巫统成立这么久,还能再走回头路吗?现在的巫统是新人掌权新作风,他们不要旧甁装新酒,他们认为旧不如新。

今时今日,为什么新党能如雨后春笋丛生?最主要原因是“新党有价”。509大选是大马政治分水岭,大党不能再一党执政,要靠小党共同执政,小党才有机会争一杯羹。

大党势弱,小党翻身。巫统主席扎希坦言,巫统在甲州州选绝对不跟土团、伊党合作。这种情况,小党若在选举赢上几个议席,马上可以飞上枝头当凤凰,掌握政府上台或倒台的命运。难怪,卡玛拉扎曼雄心勃勃要成立新政党。

新党好处多多,扎希最近邀请印度人的新党“人民力量党”加入国阵,目的就是向国大党还以颜色,因为国大党曾为支持国盟放弃巫统。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