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心率慢
越长寿

一个人心率指数正常,可以延长寿命。
一个人心率指数正常,可以延长寿命。

人一生中,心脏的跳动总数是有限的,约为25亿次。心率越快,血管内皮损伤、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越高。这里心率指的安静状态下的静息心率,运动时心率会加快,是人体的自然生理性调节。心跳慢的人,活得更久吗?快来看看吧!

心率越快,寿命越短

人在安静、清醒的状态下,不受外界环境影响,用食指和中指轻轻按压在脉搏上,数一下一分钟内脉搏跳动的次数,即可估算静息心率。

一个健康成人的心率范围是60~100次/分,每分钟60~75次是理想状态。冠心病患者的最佳心率是50~70次/分,高血压患者最好不超过80次/分。

要想长寿,最好把静息心率控制在75次以下。静息心率大于80次,寿命就可能缩短。

这是因为心率越快,心脏的舒张期就会缩短,心肌供氧减少,从而引起心脏供血不足、心肌缺血;同时,心率增快也会直接导致心肌耗氧增加。长此以往,会增加心肌梗死、慢性心脏衰竭的发生率。

除去吸烟、高血压、糖尿病等因素,健康人平躺5分钟后的心跳应在60次/分钟左右,超过70次/分钟属于偏快。

想要知道自己心率是否正常,可通过检查自己的脉搏跳动得知。
想要知道自己心率是否正常,可通过检查自己的脉搏跳动得知。

·心跳每多1次,平均寿命就可能减少4个月;每多跳3次,就可能减寿1年。

·心跳70~89次/分钟的人,平均减寿3年6个月。

·90~99次/分钟,减寿8年。

·超过100次/分钟,可能会缩短13年寿命。

需要注意的是,长期心率过慢也不好,会导致心脏“泵”血不足,引发人体缺氧、缺血,严重者可能猝死。如果心率小于50次/分钟,就要去医院做详细检查。

5招放缓你的心率

心率不超过100次/分钟,一般不需要治疗,可通过运动、调整生活方式等扭转这一长寿劣势。

1.规律运动

定期锻炼,运动强度适宜,会使心功能得到锻炼。坚持至少3个月以上的运动,就能使心率下降4~5次/分钟。

·科学的运动频率是每周3~5次,每次20~60分钟,不包括热身和结束后的整理运动。

·推荐的运动项目有健走、游泳、太极拳等。

·一般而言,运动时的心率比静息心率快20次左右比较合适。国际上通行的公式:运动心率=170-年龄;体弱且年纪较大的人,运动心率=(170-年龄)×0.9。

2.保持适当体重

肥胖会使心脏负担加重,肥胖者要通过健身运动,调节饮食来保持适宜的体重。

体质指数(BMI)是评定肥胖程度的重要方法。通常认为BMI≥24为超重,BMI≥28为肥胖。

BMI=体重(kg)÷身高2(m)

肥胖者要懂得控制自己的体重,建议时常检查自己的体重。
肥胖者要懂得控制自己的体重,建议时常检查自己的体重。

3.改正不良的生活方式

熬夜、吸烟、饮酒均可使静息心率加快。少喝浓茶,特别是不要在睡前喝;还应定时排便,保持肠胃健康。

4.避免生气

生活中心态要平和,不要总着急、生气,如果因为紧张、生气的等情况出现心率过快,可以听通过音乐、静心冥想等方式逐渐恢复平静。

5.合理膳食

减盐限盐、戒烟限酒、少点外卖、少吃快餐,都有利于心血管健康。

众所周知,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心脏的跳动速度与心脏的健康情况息息相关,健康的生活方式尤为重要,赶快行动起来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