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自换座位 当心飞机出意外

有否遇过在乘搭飞机时,有乘客因为不满自己的座位而擅自换座位呢?

你知道吗,飞机上的座位不但影响旅程的舒适度,有时还会影响飞行安全!

国外一名资深机长指出,若乘客自行换位置,机长会因此设定错误的系统,可能会导致飞机在起飞时坠毁!

01

根据《LADbible》报导,有网友在论坛《Quora》好奇问“为何他想在飞机上换座位,会遭到空服员拒绝?”贴文一出,也引来资深机长诺达尔(Magnar Nordal)的解答,他表示乘客的位置会影响飞机的重量、机长的控制方式,如果乘客自行换位置,可能会让机长设定错误的系统,导致飞机在起飞时坠毁。

诺达尔接著分享自身经历,他曾驾驶72人座的小飞机ATR72,而这个机种对重心变化较敏感,某一次应该放在后舱的220公斤行李,突然被改放置在前舱,等到副机长起飞时,就发现爬升速度比正常情况还快,导致他不得不向前推操纵杆,来避免飞机失速。

诺达尔提到,还有一次4名乘客在起飞前离开指定座位、坐到前排,结果副机长在仰转(Rotate)时发现飞机很重,“这种情况十分危急,因为跑道很短,我们不可能停得下来”。他强调,飞机升空后虽然可以自由活动,但没办法让很多乘客更换座位,以防止危险情况发生。

 

02

诺达尔这个说法也得到另一名机长的支持,机长帕特森(Darren Patterson)坦言,“飞机越小,受到重量变化的影响就越大”。虽然在大型宽体飞机上,一个人的座位变化对飞机平衡的影响相当微小,但每架飞机都得在规定的飞机包线内飞行,因此飞机上所有人和物品的重量、位置都必须纳入考量。

另有国内资深机师表示,以上说法,对于大型民航机就差别不太明显。一辆200吨-300吨的飞机不会因为几个60-80公斤的乘客互换位置而造成重心剧烈改变。但是对于最大起飞重量22吨的ATR72,会有较大的力矩变化影响,国外机长所举的例子是220公斤由后移到前货舱位置,是会有较大的影响。但是最近疫情关係,若之后有染疫乘客,换位置会影响染疫的区域判断,反而严格禁止登机之后换位置。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