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气就喝凉茶?
教你7大凉茶功效

当热气、便秘时,大部分人都会喝凉茶下火,但应该如何选择才最有效?

凉茶并非人人适宜饮用,若选择错误,更有可能伤及脾胃、神疲乏力。这里为大家讲解不同凉茶的寒凉度及不同体质的分别,了解清楚,再对症下药!

凉茶寒凉排行榜(寒凉度由高至低排序)

1. 廿四味

1

廿四味是凉茶当中寒凉度最高的,而且苦味较重,主要功效为清热解毒,适合超级燥热人士。廿四味所用的药材较多,例如水翁花、苦梅根、金钱草等,性质较为寒凉,因此体质虚寒人士、孕妇、正服用西药,或容易有药物敏感的人士都不适宜饮用。

2. 鸡骨草

2

鸡骨草味苦微寒,其功效为清热解毒、舒肝止痛、袪痰止咳,特别适合烟酒过多、肝火燥热和体虚的人士,但体虚没有热气的人就不宜饮用。

3. 夏枯草

3

夏枯草味苦性寒,有助清肝火,较适合经常吃辣、脾气暴躁,以及有眼痛头痛症状的人士。另外,夏枯草也可用于治疗高血压属肝火者,惟脾胃虚弱者则不适宜饮用。

4. 五花茶

4
五花茶性微寒,有清热祛湿、解毒、去心火等功效,适合有喉咙痛、目赤、尿赤涩等问题的人士。

5. 火麻仁

5
火麻仁味甘性平,归脾经、胃经及大肠经,有润燥、通便、滑肠等功效,适合津液不足所致的便秘问题,皮肤干燥等人士饮用。

6. 银菊露

6

银菊露性质较温和,以菊花为主要材料,或加入金银花、雪耳等,其功效为清热解毒、明目等,适合有口苦口干、喉咙干涸、目赤肿痛、头晕头痛、眼蒙等问题的人士饮用。

7. 竹蔗茅根

6

竹蔗茅根所凉茶中最容易入口的一款,因此深受大众欢迎。竹蔗茅根有凉血、清热利尿、养阴生津等作用,尤其在天气炎热、出汗多、口干舌燥、尿黄时,最适合饮用竹蔗茅根水。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