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流放边疆比死刑还惨?

虽然不用死刑可以保留性命,但是去到边疆也是不好受,在精神上受折磨生不如死。
虽然不用死刑可以保留性命,但是去到边疆也是不好受,在精神上受折磨生不如死。

无论是电视剧还是史书当中,都有写道,将某重犯发配到边疆。可能很多的人会认为,发配到边疆就是去很遥远的地方做苦力,勉强还能活下来。但是现实并不是那样的,发配边疆并不是简单的做苦力,既有很恶劣的条件,还有本身就是服刑犯人,自然得不到好的对待,会受到想象不到的折磨。感觉非常的残酷。这就是为何古代的朝廷,不把那些重刑犯处死,而是发配到边疆,因为这种惩罚比死还难受。

充军在明代很普遍,定罪后由兵部发出文书,指定到边疆服刑。而且流放的地方,分为极北和极南,这两个都不是好地方。在极北地方,天气会很冷,而在极南就会很热。现在的中国海南岛区域,就是当时的犯人流放地。很多的朝代都会选择海南和沙门两岛,作为流放地区。因为这些地方在当时很偏,四面环水也不容易逃跑,是作为重刑犯最好的发配地。

按照当时的生存条件,可能有些犯人在路上就熬不住了,还没到发配地就死了。就算是勉强熬到了边疆,可是在那里生存下来更不易。因为没有任何人照顾,所有的事情都要靠自己,不会有基本的保障。很多的犯人就算能坚持,可最后还是难逃一死。其实也就是换了种惩戒方式,让你自己去经历灭亡。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会对发配这么恐惧,反正都是死还不如早死。那么为何古代朝廷还要这样做,其实古人还是很聪明的,他们这样做的原因很现实。

第一:展现皇帝仁慈

我们也知道一些重犯一般都是朝廷官员,毕竟他们也是为皇帝工作的。将他们发配到边疆,他们就可以不用死,这样就会对皇帝感恩戴德。试想一个本来都没机会活命的人,突然一个人给他了希望,那么他一定会对这个人非常感激,同时也会有更多的人愿意为皇帝工作。

第二:增加边疆人口

其实将重犯发配到边疆也是一种人口的转移。边疆地区一般环境比较恶劣,很少有人居住,而将重犯发配到边疆,则是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增加边疆的人口。而且边疆一般都是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有的地方甚至还未开化。而这些重犯的到来则是可以一定程度上带来中原的先进文化,从而对少数民族进行更好的教化。

第三:开发边疆

我们知道边疆环境恶劣,很少有人居住。而在古代的时候人们都是依靠土地吃饭的,而人口的增加也会给土地带来压力,所以为了更好的养活更多的人则是需要更多的土地。当然这些发配到边疆的重犯并不是去度假的,而是需要劳动。

在这些重犯的辛勤劳动之下,这些之前的不毛之地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之前不可以种庄稼的,现在都可以种上一点作物,那么就可以提供更多的粮食。而且这些重犯也不必给他工资,简直是一石二鸟的做法。

就算你熬到了边疆,这些地方在古代都是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区。
就算你熬到了边疆,这些地方在古代都是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区。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