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74:
神农大帝 农业医药业祖师

人民感激神农大帝功劳,立庙造像来祭祀,以祈佑五谷丰收,身心健康。
人民感激神农大帝功劳,立庙造像来祭祀,以祈佑五谷丰收,身心健康。

中华民族一向自称为炎黄子孙,“炎黄”指的是炎帝神农氏和黄帝轩辕氏。根据上古神话传说,盘古开天辟地之后,出现三皇,也就是天皇燧人氏、人皇伏羲氏,和地皇神农氏。神农氏又被尊称为炎帝、先农、五谷先帝、先帝爷、药仙、药王大帝、开天炎帝、五谷大帝、五谷王、田祖、栗母王等诸多名称。

盘古开天辟地后,女娲造人补天之后,在伏羲制定姓氏后,人们就分为不同的氏族。

某一个普通黄昏,西边残阳如血,东边晶莹的圆月已悄悄攀上了柳梢,一个叫做任姒的女郎,仍在姜水岸边徘徊。突然,一道红光自碧波深处激射而出,任姒猛一抬头,见一条赤髯神龙升至半空,双目发出两道神光,与她的目光交接。四目相交的刹那间,任姒只觉心灵悸动,似有所感。任姒就此怀孕了,足月产下一子,牛首人身,即以姜水之姜为姓,这个孩子是南方火德之帝,故号炎帝。

这位既是太阳神,又兼农业之神的炎帝,刚刚诞生时,身边的大地就涌现出了九眼井。这九眼井的水彼此相连,如果汲取其中一口井的水,那么其他八口井的水,都会跟着波动起来。

炎帝是位极仁慈、极具爱心的大神,他见人口日趋繁多,自然资源渐渐匮乏,顿生忧患意识。于是,炎帝不辞劳苦,冒着生命危险,走遍了名山大河,尝尽了千辛万苦,终于在南方一个山青水秀的地方,找到了适合人类食用的谷种。他吩咐百姓春天播种在开垦过的土里,经常施肥灌溉,拔除芜草,到秋天时就能获得丰收。

贡献良多 功德无量

他见人民耕作栽插十分辛苦,就断木作耜,揉木作耒,创制农具。炎帝又叫太阳发出足够的光和热来,使五谷茁壮生长;并委任仙人赤松子为雨师,观测气象,调节晴雨。于是,年年五谷丰登,民众鼓腹而歌,感念炎帝的功德,尊称他为神农。

炎帝不单单是农业神,同时也是医药神。炎帝教会了人们农业技术,保证了生活的物质来源,又创立了医药学,保证了人们的生命和健康。

为了进一步辨识药物的性味和功能,更好地救死扶伤,炎帝又亲自尝百草。他的身体玲珑透明,从外面即可看清五脏六腑,因此以身试药,看着草药在身体里如何发挥作用。炎帝做好两个袋子带在身边,打算将好吃的放在左边的袋子里作食物,不好吃而有特殊功效的,则放在右边的袋子里作药用。

他准备妥当后,就开始尝百草。首先,他尝了一片鲜嫩的小绿叶,吃进肚中,上下来回清洗肠胃,把肚子里各部分都洗擦得清清爽爽,让人十分舒畅!因为小绿叶在肚子里上上下下,就像来回巡查一样,炎帝称之为“查”。他认为“查”有益可吃,就收到左边的袋子里,后来的人不知怎么却写成了“茶”。

他就这样一一把百草尝遍,有时候中了毒,就吞下一把茶叶。平均一天之内,中毒十多次,更有甚者,一天中毒七十次。幸亏他能够马上知道中毒部位,找到解救方法。炎帝尝试完了百草的药性,将温、凉、寒、热的药物各置一处,按照君臣佐使之义,撰写成医书、药方,以造福人类。医学一科,至此方始建立。

宋朝时,才开始建庙奉祀神农大帝,当时如遇大旱缺水,或蝗虫肆虐农作物,人民必祈祷于神农大帝。相传便有群鹭啄食以灭虫,或天降豪雨,纾解旱象,或夜现火光吓走蝗虫。种种灵验的传说,造就了神农大帝万古长存的神威与功德。

清朝雍正年间,诏命各省府州县,设立先农坛,坛后并建庙,规定以红质金字神牌作成先农神位,年年由地方官率老农致祭;而且每年天子头一个祭典,便是祈农之祭。

炎帝神农对中华民族的生存繁衍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不断运用自己的智慧,来改善人民的生活,改进人民的生活模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