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老马老语

作者:蔡阳

前首相敦马哈迪说,马来人应摒弃“金钱就是王道”价值观,以免马来民族被摧毁。

晚上,新闻界朋友马上把新闻传上网说,马老爷又煽动马来人情绪。

敦马要劝马来人不要金钱至上,那是他的事,最多凸显他缺少宏观世界观,不能当世界级领袖。但是,他说,马来人心系金钱,搞到槟城不是马来人的土地,就有挑起马来人仇恨华人之嫌了。

为什么,敦马不说东马沙砂两州已经不是马来人的?

将心比心,“金钱就是王道”,不止对马来人带来不良影响,对每个种族都有负能量,敦马为何不告诫华、巫、印国民?可见,他只关心马来民族,因为只有马来人能让他坐上首相宝座。

敦马说过,他要做全民首相。做了首相后,他讲了很多关心马来人的话,他要开马来人经济复苏大会、马来人特权等,说明他要靠马来人稳固政权。

最近,他改口叫马来人不要拜金。其实,他不是爱马来人,只是借爱马来人口号反纳吉,因为纳吉说过“金钱就是王道”,他要选民在大选不要投票给纳吉。

下届大选,三位前首相敦马、纳吉和慕尤丁都表明还会继续参选,敦马不想慕尤丁和纳吉把他压在地上。如今,慕尤丁出任国家复苏理事会主席,纳吉传言受委首相经济顾问,他仍两手空空。

敦马任相20多年,一直鞭挞金钱政治。可笑的是,在外国人眼中,大马还是不折不扣的“金钱就是王道”国。有一名外商曾说过,在大马,金钱可以解决任何问题。

过去,敦马在巫统推行消除金钱政治运动。30年后,巫统出现一位被他批评为“金钱就是王道”的首相。你说,敦马成功还是失败?

敦马反对“金钱就是王道”,他的孩子个个拥有亿万身家,富贵逼人,敦马如何解释?

今天,还有多少马来人会听他劝告?

伊斯兰党是马来人党,该党以发扬伊斯兰宗教为使命。可是,党魁哈迪阿旺却公开说,捐款给有需要者不算贪污,这不就是“金钱政治”吗?

其实,敦马要马来人反“金钱就是王道”,主要是要他们记得纳吉涉及一马丑闻,要马来人支持他和斗士党。这是敦马一路来使用的政治手法,靠“为马来人斗争”口号功成名就。

敦马开口、闭口都说“马来人至上”、马来人贫穷、马来人懒惰、马来人善忘、马来人落后”,使他成为大马第一位二任首相的马来政治领袖。

说实在的,敦马已跟时代脱节。916,当全民高喊超越种族,敦马却说槟城不是马来人的土地,居心何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