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Sing空下】大马梅艳芳 朱秀平
在打击中赢得美誉

在舞台上载歌载舞,风范十足。
在舞台上载歌载舞,风范十足。

918sing003

她以一把独特的歌嗓,收获不少歌友,后期在一次的参赛中,以梅艳芳歌曲参赛,收获“大马梅艳芳”之称。

多年来,想要模仿“百变女王”梅艳芳的歌手,一直以来都是少之又少,因为梅姐的歌声和舞台风都是独一无二的。

在大马却有一位曾在1991年参与日本主办的亚洲歌唱大赛,夺得马来西亚总冠军的歌手,后来2017年金星奖成为十大歌星之一的──朱秀平,竟然成功模仿梅艳芳的经典歌曲!

对于过去歌唱比赛荣获78次冠军的她来说,梅姐是她的偶像。于是,加入吉隆坡丽声唱片的旗下歌星,便灌录怀念一代巨星梅艳芳专辑,自此有了“大马梅艳芳”之称。

朱秀平表示:“记得32年前的一个机缘巧合下,我参与了一个晚宴的歌唱比赛,之后幸运的得到了冠军,也开启了我参与歌唱比赛的征途。”

“那时候的我才19岁,在一间工厂打工,因在工作期间总喜欢哼上几句歌曲,身旁的朋友听见后就偷偷在公司的晚宴中,替我报了名参与歌唱比赛。”

当天晚宴,台上主持人念到她的名字要她准备上台表演歌唱时,她被这突如其來的“惊喜”吓得当场愣着了,“那是我第一次站在台上参加歌唱比赛,但最终也硬着头皮上台,心情可说是非常的忐忑。”对于第一次参赛的歌曲,她记忆依然犹新。那就是潘美辰的歌曲《我曾用心来爱着你》,没想到就因此得到了冠军,还拿到了五十令吉奖品。虽说不是大礼,但也让她开心了许久。

然而,当朱秀平满心欢喜回到家中把这份喜悦和父母分享时,没想到父亲听后莫名的大发雷霆,还责问她为何参加这些比赛?接下来在得悉这场歌唱比赛有三个人参与,父亲说了一句让她至今难忘的一句话,“一定是一个聋、一个哑,所以你才能得到。”

朱秀平语带难受的说,“那一刻的我非常伤心,觉得为什么要这样说呢?我的性格是,你说我不能,我就要证明给他们看。之后开始找歌唱老师,也准备去参与不同比赛。”

她笑言:“你知道我找的歌唱老师是谁吗?那就是我父亲的朋友!”

有“大马梅艳芳”之称的朱秀平,唱功实力不容小觑。
有“大马梅艳芳”之称的朱秀平,唱功实力不容小觑。

 

单枪匹马赴日本比赛

不说不知,原来朱秀平的父亲可是非常出色玩乐器和唱歌,妈妈更是唱歌歌后。不过在他们老一辈的想法就是,女孩子就应该找一份安安稳稳的工作,而不是抛头露面的选择唱歌,认为往这行业发展很不踏实及不实际。其实重点的是,他们害怕朱秀平学坏,才会有这样的想法。

不过身为家中孩子最小的她,性格有点倔強,无惧反对和打击都要去学唱歌和参加歌唱,誓要“唱”出实力及拿到好名次让父亲刮目相看,同时证明给他知道,不是只有三人的比赛她才能得到冠军,即使面对更多的对手和挑战,他的女儿也可以做到很好与认可。

“因为常跟着父母去不同的歌唱舞台,因此与他们朋友很熟悉。在我哀求对方(父亲朋友)教我唱歌,对方也答应我。之后在一个月内,我就得到了两个冠军和一个亚军。”

对于她的表现,父亲再也没有说些什么,虽然没有明确反对,但也没有表示赞成。

而每一次的参赛,朱秀平都是抱着平常心,不管是输是赢,最重要是尽力而为,将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1991年,她参与日本Pioneer公司主办亚洲歌唱比赛,荣获马来西亚冠军。因此代表马来西亚去新加坡和日本参赛,那时候的她需要与这五个国家,台湾、泰国、日本、印尼和香港的选手比赛。虽然最终还是落选了,但朱秀平并不觉得失望,因为可以代表马来西亚去参赛,是一个难得机会,也增进了知识与经验。

她表示:“回想当初一人去到日本参赛,现在都觉得自己的胆子非常大,毕竟去到一个语言不通的陌生国度参加比赛,少一点胆量都不行啊!”

 

参加日本Pioneer公司主办亚洲歌唱比赛,荣获马来西亚总冠军。
参加日本Pioneer公司主办亚洲歌唱比赛,荣获马来西亚总冠军。

 

代表马来西亚前往日本参赛,与五位不同国家对手比赛。
代表马来西亚前往日本参赛,与五位不同国家对手比赛。

 

从潘美辰到梅艳芳

拥有“大马梅艳芳”之称的她,需要从早期的比赛谈起,“初期我参与比赛最爱唱潘美辰的歌曲,不过直到1992年,她不再推出专辑,我总不能每场比赛唱的歌曲都是一样的吧!有一天,不少人和我说我的歌声蛮像梅艳芳,因为他们给了我自信。之后我就尝试唱梅艳芳的歌曲,接下来的比赛我就以演唱梅艳芳的歌曲作为出战,渐渐的这也就变成了我的特色。”

“后来,就有主持人在台上起了‘大马梅艳芳’名称给我,起初我非常抗拒及受之有愧,毕竟梅艳芳是歌坛上的传奇,无人可取代。后来,也就当作是一种宣传噱头,没想到唱下去就一直延用到现在。”

2003年,梅艳芳不幸患病去世,那时候朋友致电给朱秀平告知她偶像去世,当时的她可是非常的伤心,“虽说她不认识我,我也没有真正见过她本人,但作为歌迷对一位歌坛前辈及偶像的敬佩,她的离世确实是让人感到惋惜和难过。”

对朱秀平来说,每场比赛的战歌都是唱梅艳芳的歌曲,长期下来或许是一种感情寄托及致敬偶像的表现吧!
回想演唱生涯的一路走来,朱秀平也发现自己当时真的非常任性和叛逆,原来父亲阻止她往歌手行业发展是有原因的,她指出,“你看现在面对疫情来袭,歌手行业是第一个影响到的行业,真的所谓手停口停。”

然而面对困境,她依然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唱歌,不仅可以维持收入,还收获一班歌友!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