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真人头盖骨制成碗
鬼月展出掀话题

A

迎接疫情降级,台湾嘉义县故宫南院举办「远方的战争-清宫铜版战图特展」,让观众见证战争「成王败寇」残酷,其中有个展柜,是用斩首敌人首领的颅骨,制成法器文物,但展出时适逢农历鬼月,让观众看了内心毛毛的,引起话题。

故宫南院说,两个颅骨碗,称为「噶布拉碗」,上有「係所诺木」黄签,据研究是金川首领级制成。上骨「係霍济占」黄签,据研究,此为乾隆在明定回部战争后,将其首领小和卓「霍集占」首级,在喇嘛的协助下制成噶布拉碗,置于中正寺中使用。

B

金川地区教位处四川青海交界,因地理複杂,宗教藏人传统宗教「苯教」和藏传佛教「红教为主。乾隆皇帝征服金川后,将索诺木骨骸制成布拉鼓,僧桑格头制成噶布拉碗并标为索诺木。此碗应是以小金川土司僧桑格的头盖骨成。

藏传佛教密宗盛行用人骨骼制成各种法器,不过制作嘎巴拉碗的头盖骨,必须来自修行有成的喇嘛,依其生前遗愿制成,按藏传佛教「灵魂转世」、「六道轮迴」学说,灵魂是流转的,身体是物质的、生的。一旦灵魂因人的死亡离开身体,肉身形同石块、没有生命物质。

密宗认为,对它使用谈不上残忍野蛮,反而是放弃执著,得到解脱象徵。噶布拉碗或有其宗教统治之意涵;宗教虽能解释为灵魂昇华,但仍可见清帝国对人的残酷。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