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他人苦,莫劝他人善

1

佛说:“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和五阴炽盛。”

人生在世,充满了艰辛困苦。有些刻骨铭心的伤害和痛苦,旁人无法体会,自然也无法理解。所以,别人经历的,我们可以不懂,但千万不要随意评论。

不知他人难处,不要随意谴责

《涅盘经》有云:“人命之不息,过于山水。”人生无常,命运难测。有人悲伤有人快乐,无论是谁,都有自己的难处,即便我们无法理解,但也不必随意谴责。

曾看过这样一个寓言故事:有只小猪混进了牧场里,天天与羊群一起吃喝。但很快,牧羊人发现了它的存在,立即抓住它往市场走去。小猪用力嚎叫,拼死挣扎,却始终无法挣脱牧羊人的控制。羊群不耐烦道:“你吵什么!我们常常被他捉去,可从来没有这样小题大做过!”小猪绝望道:“那不一样。抓你们,不过是要毛或是奶,可抓我,要的却是我的命啊!”羊群听完沉默了。

羊群不懂猪面临的生死考验,所以只是觉得吵闹。晋惠帝不懂穷人面临的穷苦境地,所以只会疑惑道:“何不食肉糜?”

人生在世,最怕的就是未知全貌,便来指责。

佛家常说:“悲喜自渡,他人难悟。”

每个人的悲伤痛苦,只有经历过,才懂得。所以,不知他人难处,请不要随意谴责;即已知他人不易,又何须谴责。做人最大的善良,便是理解。

2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坛经》告诉我们:“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过。”

真正的智者不在别人身上找问题。我们无法理解别人的伤痛,所以管好自己足矣。

有一个很有名的烂面条的故事:

一对走过大半辈子的夫妻,生活很是和睦,但若要说一点不满,就是老头嫌弃老太太煮的面条实在是太软太烂了。

有一天,老头决定自己煮碗面条,让老太太看看这苗条到底要怎么煮。于是,他煮了一碗完美的面条,急忙去叫还在睡觉的老太太。老太太却慢条斯理地说:“别急啊,我今天也让你看看,一碗好面条究竟是怎么变烂的。”原来,不是老太太不会煮面,而是老头的赖床,将面条硬生生的放烂了。

生活中也是如此,我们总以自身感受为重,所以一味地指责对方的不是,从而忽略了事情的全貌。

古德言:“看世间众生皆是佛,唯我一人是凡夫。”

一个人最大的善良,是不随意指责他人。层次越低的人,越会看到别人的不是。人生真正的修行,是善于自我反思。

生命,是一场孤独的旅途,没有人能真正的与你感同身受。没有遭遇过,就别劝人大度;没有为难过,就别劝人放过。守好自己的心,管好自己的嘴!

3

不知他人苦,别劝人大度

佛说:“众生皆苦,万相本无。”

茫茫人海,谁不难?芸芸众生,谁不苦?不论是苦是痛,不经历在自己身上,我们永远无法深有体会。所以,不知情时,可以理解,但千万不要指手画脚。

佛经中记载了一个婆罗门的故事,说他一次意外受伤后,邻居们都很同情他,纷纷前来问候。于是,这位婆罗门不厌其烦地将自己的伤口扒开,告诉来往的人们自己不幸的遭遇。人们目光中带着怜悯,边听他说边叹气,一听完就离开了。

日复一日,这位婆罗门的伤口不仅没有好转,反而越发严重,最终因救治无效而去世了。故事中的婆罗门就像生活中的我们,渴望别人理解我们的痛苦,却往往事与愿违。

佛经中说:“千人千般苦,苦苦皆不同。”

人各有命,不在己身,难知其痛。我们无法理解别人的苦涩,正如别人也无法分担我们的悲欢。所以,不知你的不易,不必耿耿于怀;不知他人难处,就不劝他人大度。世人皆是雨中人,他人难渡,唯剩自渡。

人生有尺,关心不越界,理解不诋毁,善待不伤害,才是对彼此最大的保护!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