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70:
阴间长官城隍爷 审判人间善恶

城隍是城池守护神,其前身是水庸神,起源于古代的水(隍)庸(城)的祭祀,掌管善恶赏罚,属于冥界的地方官。
城隍是城池守护神,其前身是水庸神,起源于古代的水(隍)庸(城)的祭祀,掌管善恶赏罚,属于冥界的地方官。

中国古代,每座城池都设有城隍庙。“城隍”二字的起源很早,《周易》曾记载:“城复于隍,勿用师”。“城”原指挖土筑的高墙,“隍”原指没有水的护城壕,这两者都是为了保护城内百姓的平安。这是古代用来防御敌人入侵的建筑。因其具有保护作用,人们将之转换为信仰,崇拜起城隍,尊称其为“城隍爷”。

城隍又称城隍爷、城隍老爷、威灵公、灵佑候或显佑伯,可说是为官民所共同祭祀的神明,也是城区的守护神。民间敬畏其为兼施阴阳两界,职司福善祸淫的公正之神,而民间如有病患灾祸,地方官民必须请罪。

城隍爷同时也是幽冥界的地方官,掌司法及警察。一般相信,城隍爷下设六部司,即延寿、速报、纠察、奖善、罚恶、增禄。除部司外,尚有文、武两判官及牛爷、马爷、枷爷、锁爷等四爷。此外,还有范无救、谢必安二将,一般称谢将军为七爷,范将军为八爷,尚有三十六关将,协助城隍爷惩奸除恶。另外,还有官眷城隍夫人及两位少爷等,这完全与阳世间的衙门没什么两样。

司法神明 护佑百姓

城隍爷可说是阴阳两界最公正无私的司法神明,原本城隍爷作为城濠之神,是地方性的行政神,保护地方安全;后来城隍爷更担负起审判人间善恶、解决人们纠纷的司法工作。

三国时代以前,天子祭祀城隍仅搭建土坛,并无庙宇及神像。直到三国吴大帝赤乌年间,才在芜湖建造了城隍庙。从此,城隍信仰才普遍全国。

到了唐朝时,道教将城隍纳入神仙谱系之中,视其为保护地方、主管当地水旱疾病瘟疫以及阴司冥籍的神仙。

到了明朝,对城隍爷的信仰达到高潮。由于明太祖认为城隍爷既为阴间的行政官,当然也应该像阳间般拥有管辖区,遂依范围将城隍爷分为五等,即:

(一)都城:天下都城隍;
(二)省:都城隍;
(三)府:府城隍或威灵公;
(四)州:州城隍或灵佑侯;
(五)县:县城隍或显佑伯。

城隍爷这一神职具有明显的地区性,在中国很多地方,人们常以去世的英雄或名臣来充任。

比如北京地区的城隍爷是文天祥和杨椒山,这两个人之所以会成为北京的城隍爷,主要是因为他们遇害的地点都是在北京。文天祥被元军俘获后,被关押在大都的牢狱中,他誓死不降,还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正气歌》名言,可谓是一位有义有节的英雄。另外一位城隍爷是明朝的杨椒山,由于不满严嵩父子专权,冒死上书弹劾,最后死在狱中。

上海的城隍庙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不仅是因为历史悠久,主要还因为城隍庙里供奉了三尊城隍爷,每一位都声名显赫。

最早的城隍爷是霍光,他是武帝时期的重要谋臣。汉武帝驾崩后,霍光受命为汉昭帝的辅佐大臣,执掌汉室最高权力近廿年,为汉室的安定和中兴立下了不朽功勋。

第二位是元末明初的大孝子秦裕伯,他为了让母亲看到金銮殿,专门找人建了一座和金銮殿相似的建筑物。后来,被人告密,他连夜将金銮殿改成金山神庙才躲过了一场灾祸,在清军占领上海准备屠城时,秦裕伯显灵,救了全上海人的性命,所以他也被请进了城隍庙中。

第三位城隍爷是近代民族英雄陈化成。当年,英军入侵中国沿海,时任江南提督的陈化成战死在吴淞炮台,成为了抗击外国侵略者的民族英雄,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军占据上海,为了激励军民的斗志,上海人就把陈化成的神像摆进城隍庙中。

让我们以至诚之心恭诵道教的城隍真君宝诰:“志心皈命礼,社稷古公,天下正神。铨福国显忠之行,禀赏善罚恶之仁。都邑之主,诸郡侍从。所隶十三布政,案判一十八司。庙社万年,恩扶亿劫。设作福作威之柄,造注生注死之权。运神力以护郢川,遇阴兵而驱夷寇。至灵至圣,乃正乃公。护国保宁,佑圣王。威灵公,感应尊神。”
s2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