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看门口 | 牛大力 帮你身体大扫除


 

江秀微中医学士

呈献嘉宾:江秀微

 

牛大力又叫猪脚笠、山莲藕、金钟根、倒吊金钟、大力薯。牛大力为豆科崖豆藤属植物美丽崖豆藤,是传统的药食同源植物,以根入药,经济价值与药用价值极高。 全年可采,洗净,切片晒干或先蒸熟再晒。

牛大力性平味甘,有补虚润肺,强筋活络的功效,具有壮阳,养肾补虚,强筋活络,平肝、润肺之功效,主治肾虚,气虚,腰酸腿痛、风湿病、慢性肝炎、支气管炎,咳嗽,肺结核等有很好的疗效。适合肾虚,血气不旺,风湿骨痛,经常咳嗽患有急慢性支气管炎及吸烟和吸入厨房油烟人士。

牛大力也有助清热解毒的功效,像是吃煎炸食物过多,通宵熬夜的人士,可用含有丰富食物纤维的牛大力煲汤,有消肿解毒、改善便秘的功效。

有什么副作用?

牛大力属于一种比较保健的滋补中药材,用于熬汤比较多,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关于牛大力有副作用的报导,“保民针灸骨伤医药中心”江秀微医师指出,牛大力属于中药,如果长期过量服用牛大力的话是会有中毒副作用的发生的。所以食用者必须控制好服用药物的量,切莫过量,最好不要自己盲目的服用,在中医的指导下能较好的避免药物带来的危害。

有的人会误以为牛大力就是牛蒡,其实并不是。牛大力是豆科崖豆藤属植物美丽崖豆藤,对于肺、肾都有疗效;而牛蒡为菊科二年生草本植物牛蒡的根,针对肺、心,其功效清热解毒,疏风利咽,主治用于风热感冒、咳嗽、咽喉肿痛、疮疖肿毒、脚癣、湿疹。虽然都是对肺部有好处,但并非同一种中药材。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