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69:
男仙领袖东王公 修道登仙先拜祂

东王公又称木公,原为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男神,后经道教增饰奉为男仙领袖。
东王公又称木公,原为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男神,后经道教增饰奉为男仙领袖。

东王公又称为木公、东王帝君,姓倪,字君明。在人类还没有被女娲娘娘造出来时,祂就已经出现了。东王公生于碧海之上、苍灵之墟,主理世上的阳气,凡是天上地上一切修炼得道的人都在祂的管辖之内。

道教称东木公与西王母共理阴阳二气,分别掌理天下男女得道事。东木公后在民间流传中附会为玉皇大帝,西王母附会为王母娘娘。

而全真道关于东华帝君则有另一说,称东华帝君姓王,名玄甫,师事白云上真,为汉代山东人。按全真五祖,以东华帝君为祖师,续之为钟离权、吕纯阳、刘海蟾、王重阳,更有吕纯阳系东华帝君降世之说。

东华帝君是元始天尊分真化气的法身,乃是属于先天的真仙,生于混沌初开之际。道体既成兼有气、形与质,但尚属一片混沌,既无阴阳亦无天地,元始再以至真之气,化生东王公,亦称东华帝君,或称扶桑大帝,或元阳父。而以至妙之气,化生金母,因而阴普俱备五行始生,人物品类才相继生成。因此东华帝君以配位东方,为阳气之精,以后并掌理三界十方的得道男真。

据考证,东王公最早起源于中国远古时期对太阳神的崇拜,由伏羲演化而来。在《列仙传拾遗》记载说:“东王公,又称木公,统辖天地之间的阳气。”古时候,木公指的就是伏羲。同样,在《帝王世纪》中,说东王公生于万物之前,是众仙的领班,居住在东方。

东晋葛洪在编写道教神仙谱系《枕中书》时,将东王公称为扶桑大帝,并尊称为东王公。后来,南朝齐梁时的陶弘景在编写《真灵位业图》时,又把东王公安排在上清的左边,进一步提高其在仙界的地位。

《三教搜神大全》全面描述东王公与西王母共同化育万物的功能。本书阐述东王帝君是由湛然无为的道气凝聚而成的,为了化生万物,先是东华至真之气,在海中化生为木公,治理东方阳和之气。东王公与西王母共理阴阳二气而化生万物,划天分地。凡是天上人间三界十方,男子登仙得道者,都由东王公管理。

统管男仙 渡化张良

根据道教信仰,东王公统管男仙,要成仙的修道之人必须要拜谒东王公之后,才能升天成仙。东王公住在东海方诸山上,山上还配有三十五个助手,帮助东王公共同记录人间的祸福。山上有座东华台,东华帝君常在丁卯日站在东华台上,考察那些正在修道的人,并根据修道人的道行深浅,以及每天修道的表现来给他们打分。

东王公依据修道人得分的高低,划分为九天真皇、三天真皇、太上真人、飞天真人、灵仙、真人、灵人、飞仙和仙人这九个不同的等级。

东王公考察神仙功力和操行品德的地方叫紫府,紫府是仙座三岛十洲中的一洲。在那里,根据神仙的仙绩考虑把地仙升为神仙,神仙升入天仙,以及诸种待遇的问题。

所有修成正果的神仙在上天之后,要先去拜见东王公,然后再去拜见西王母,等到所有的报到手续完成之后,就可以飞入九天之上,入三清境拜见元始天尊。

汉代初年,由几个小孩在路中有细,其中有一个小孩唱着童谣:“着青裙,入天门,揖金母,白王公。”当时,所有人都觉得这只是小孩子们在嬉戏玩闹,只有张良把这些事当真,并告诉众人说:“这些孩童全是东王公属下的童子。”东王公听闻人间有此能人异士,就想渡化张良成仙。后来,张良果然成为道教中的一位仙人。

道教中的东王木公宝诰如此描述东王公:“清微大道,无极神君,元始之化气分真,紫府之潜龙勿用,称帝于方诸之山,职掌天阶仙籍,立阙于碧海之上,道称化育群生,三宫有管辖之司,八帝为无为之座,届期登台,南顾宛尔,紫气东来,湛然真静,诞迪玄功,无上之君,群真之祖。大悲大愿,大圣大慈,东华大司命,少阳帝主,王公木父天尊!”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