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百天肯定“达标”的!

作者:维京

新首相依斯迈沙比里的内阁,终于能在国庆日前仓促成立,阵容和前任首相慕尤丁的一样维持70人,还是那么臃肿,受人非议。

此外,这个新内阁也被人嘲讽是新瓶旧酒,大部份前内阁要员再次入阁,只是有人职位更动,多加几位新面孔。

沙比里此次委新阁员,步慕尢丁后尘未委副首相,且保留4名高级部长职,而续任国际贸工部高级部长的阿兹敏仍被视为是日后最有可能出任副揆的人选。

新阁员中较受人瞩目的是财长依然是扎夫鲁,而原任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兼全国冠病免疫计划协调部长凯里则“升级”为卫生部长,取代将“西班牙流感” 说成“西班牙苍蝇”的阿汉峇峇,而且依然负责全国疫苗重任,后者则奉命研究土产疫苗,很多人笑言,以他的这块料,会研发出怎样的疫苗?

老实说,凯里掌卫生部掌声不少,因为他统筹疫苗工作的表现有目共睹,让他续挑此重任乃明智之举,有利国人共抗冠病肆虐。

至于委任扎夫鲁续任财长,亦是无可厚非,毕竟他在疫情期间掌管国库调度有方,加上明年度财政预算须在10月杪呈国会,这对振救饱受疫情冲击的国家经济至关重要,由他继续操盘,总比临阵换将好。

沙比里新官上任新作风,扬言内阁成员3个月内须交出初步成绩,并强调为了应对新挑战,内阁需以三大原则为执行任务的基础。这三大原则是一对人民需求具敏感度,二是负责任和值得信赖,以及重振人民的信心。

沙比里这番“新阁宣言”,旨在安定民心,给国人对新内阁信心,但实无新意,比起希盟历史性的夺下政权后的洋洋洒洒宣言,可是逊色多了。

希盟当时的“希望宣言”包括100日10大新政、5年60项承诺,以及5大特别承诺。遗憾的是短命的希盟政府,宣言中的动听新政承诺,被国阵等讥为“说易行难”,无法交出令人拍烂手掌的成绩。

那任副揆没几天便莫名其妙升做首相的沙比里所领军的内阁,100天内能交出怎样的成绩,每个部长的KPI 都能达标吗?若不达标,又会如何?

所谓的100天内须交出成绩,不知首相为各部门定下了什么达标标准?而是否达标,是由首相一人说了算,还是另设独立委员会来监督评估?而不达标者会受到惩处吗?
但从历届政府来看,大家可放心沙比里的内阁成员肯定是能“达标”的。学生成绩优劣,有考试来评估,不及格者要不重考,要不留班或退学。因此,学生为了考得好成绩,非努力求学不行。

公司从上到下的员工表现如何,是否能升级加薪,或贬职减薪,自有公司设定的表现评估标准来定夺。雇员为保住饭碗,要升级加薪,非战战兢兢,认真工作不可,以争取最佳表现。

然而,内阁成员表现如何,历史告诉我们是不会公诸于世的,更甭想会有像考试成绩和公司评估般为可展示的依据,最终是首相一锤定音,如果首相说他们全过关,有人可以挑战他骗人吗?而历届内阁阁员,又有几个因表现不合格而被撤官?倒是看到不少奇烂无比的部长,即使恶评如潮,只要没严重违法,至少能做到期满。

因此,100天后只要沙比里还是首相,所有部长表现都能“达标”,不信的话,笔者愿跟你打赌一大元。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