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长寿,得“贪玩”

001

生命从年轻到衰老,是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但面对人生的态度,我们可以自己选择。

吕氏春秋有云:“精神安乎形,而年寿得长也。”会玩,是一种高雅的活法,是一种年轻的心态,更是延缓衰老的最佳妙方!

1

一、“玩经”,就是“长寿经”

事实上,几乎所有高寿的老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玩经”。

世界著名科学家牛顿年老后,最喜欢用麦秆对着阳光吹肥皂泡,绚丽的色彩总能让他如痴如醉;着名经济学家于光远更称自己为“大玩学家”,研究“玩”几乎成了他的第二专业,玩电脑、写博客、玩智力游戏,一点不比年轻人差。

二、精神矍铄的,总是那些“爱玩”的老人

2

老人们一起出游、跳舞、打球、遛鸟、写地书、下棋,不仅锻炼身体,精神状态也大不一样。

即使不出门,很多老人也有自己的玩法,读书品茶、织毛衣、养花草、写大字、画山水、学做菜,都能让他们忙得不亦乐乎。

三、会玩的人,必然长命百岁

 

3

“玩”可帮助老年人训练大脑灵敏度、减缓记忆力衰退。此外,外出活动还能增强老年人的肺活量和血液循环,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如果在一些集体游戏或对抗游戏中胜出,还能平添一份自豪感,觉得“我还是有用的”。最关键的是,玩能帮老人摆脱孤独,心里通达敞亮,自然有利延年益寿。

四、别觉得“玩”只属于年轻人

4

有些老人喜欢上网、写博客,却怕别人说自己“到老还瞎折腾”,其实完全不用有这样的顾虑。

在保证健康和安全的前提下,所有新事物老人都应该尝试“玩”。

五、老年人更该有“玩心”

Two seniors playing football video game

不少老人退休后,要么觉得失去了生活目标,做什么都没兴趣;要么围着儿孙转,甘愿做家庭保姆,不愿意为“玩”多花什么心思。

有些认为“人越老就得越稳重”,其实当个“老顽童”也挺好。年纪越大,就越该放得开,年轻时不敢想的事情,如果到老都不尝试一把,那该多遗憾!

“玩”,就是寻找自信和快乐的过程!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