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67:
纵横始祖鬼谷子 精通天文地理

鬼谷子被喻为纵横家之鼻祖的原因,是其下四个有叱咤战国时代的杰出弟子,苏秦、张仪、孙膑与庞涓。
鬼谷子被喻为纵横家之鼻祖的原因,是其下四个有叱咤战国时代的杰出弟子,苏秦、张仪、孙膑与庞涓。

 

中华传统文化有“三教九流”之说,九流之中有一派叫做“纵横家”。鬼谷子被公认为纵横家之鼻祖。

据说郡城东南角即嵩山脚下的登封县内有一个地方,在古代七国时,属于周之阳城,叫鬼谷。其山深树密,外人都不知其内的景观,好像不适合人居住,因此被称为鬼谷,里面住着一位隐士,自号“鬼谷子”,相传姓王名栩。

鬼谷子才学渊深,通天彻地,兼及几家学问,无人能比,他都会些什么呢?

(一)数学,日星象纬,在其掌中,古往察来,言无不验;(二)兵学,六韬三略,变化无穷,在阵行兵,鬼神莫测;(三)游学,广记多闻,明理审势,出词吐辩,万口莫当;(四)出世学,修真养性,服食引导,祛病延年,冲举可俟。

鬼谷子初时偶然入市,为人占卜非常准确,料事如神,渐渐有人想学他的法术。先生只看来学者资质,哪一家学问可以,便以其事授之,一来成就些人才,为七国之用;二来就访求仙骨,共理出世之事,弟子来就学者,不知有多少。先生来者不拒,去者不迫。

教授出四大杰出弟子

苏秦与张仪为鬼谷子最杰出的两个弟子,另有孙膑与庞涓亦为其弟子。鬼谷子一生收了这四个最著名的徒弟。

孙膑与庞涓一同在鬼谷子门下学习兵法,他俩后来都成了战国时期的大军事家。著名战例“围魏救赵”就是在这对师兄弟间展开的。庞涓生不逢时,与军事造诣极深的孙膑同时代,所以老败给孙膑。加上他心胸狭窄陷害过孙膑,所以历史上对他的评价不高。

史载,庞涓在鬼谷子那里快毕业时,正逢魏国招聘人才,他去一应试,就被魏王任命他为军师兼元帅,执掌魏国兵权。庞涓上任不久,便攻打魏国周围的诸侯小国。当时,他每战必胜,每攻必克。魏国因拥有庞涓而威震天下,宋、鲁、卫、郑的国君纷纷去到魏国朝贺,表示归属。不仅如此,庞涓还打败了当时非常强大的齐国军队!

孙膑更是杰出的军事家,他毕业后受过不少磨难(曾被同门的庞涓陷害致残),后来得到齐威王的赏识,一跃成为叱吒风云、旋乾转坤的英雄人物,名扬天下。他不仅打仗神威,而且在军事理论研究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写出了流芳百世的《孙膑兵法》。

话说鬼谷子送走孙膑和庞涓后,苏秦、张仪当时在旁边都很欣羡。两人求见鬼谷子,亦欲辞归,求取功名。鬼谷子说:“天下最难得的聪明人,以你二人最好,如肯虚心学道有望成仙。何苦要碌碌在尘世中,为浮名虚利所困惑呢?”

秦、仪同声回答说:“好的木材不愿在山间朽掉,好剑不愿老是待在剑匣里。日月如流,光阴不再。我们受先生之教,亦欲乘时建功,扬名于后世。”

鬼谷子说:“你们两人当中,肯留一人与我作伴吗?”秦、仪都执定要走。先生强之不得,叹道:“人成仙真是太难了!”于是为他们二人各占一课,断道:“秦先吉后凶,仪先凶后吉。秦说先行,仪当晚达,吾观孙、庞二子势不相容,必有吞噬之事。你二人异日宜互相推让,以成名誉。勿伤同学之情。”

鬼谷子所预言的四位徒弟之事,后来都一一应验。秦、仪两人受教行礼后就告别。鬼谷子此时已经放弃收徒的想法,不久后也就仙逝了。
苏秦、张仪是战国时候的最为耀眼两颗政治明星,同时又是最为出色的两大外交家。

张仪凭藉着高超的智谋和辩术而成为秦国宰相,瓦解了苏秦生前所创的六国合纵,使秦国最终统一了天下。苏秦主张的是合纵策略,张仪却主张的是连横策略,两个人的策略是背道而驰的。
由此可见,鬼谷先生教育观之先进,因材施教,主张学生个性化发展。苏秦和张仪都一前一后达到了各自的目的,功成名就,将战国后期各诸侯及天下形势掌握于股掌之中。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