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66:
周师齐相姜太公 天师变天神

姜太公不仅远见卓识谋略过人,而且是当时的政治家、军事家,更作为神仙被民间信奉。
姜太公不仅远见卓识谋略过人,而且是当时的政治家、军事家,更作为神仙被民间信奉。

姜太公就是姜子牙,他老人家是周文王兴国、武王克商的首席谋臣、西周的开国元勋,也是齐文化的创始人。

历代典籍都公认他的历史地位,道、儒、法、兵、纵横诸家皆追他为本家人物,被尊为“百家宗师”。据说,他还是中国最早的预言《乾坤万年歌》的作者。

姜太公不仅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一位著名人物,而且他在道教和民间的地位也较高。在唐宋以前,姜太公被历代皇帝封为“武圣”,唐肃宗封姜太公为“武成王”,宋真宗时,又封姜太公为“昭烈武成王”。

到了元朝,民间对姜太公增加了一些神话传说。明代万历年间,许仲琳创作了小说《封神演义》,从此,姜太公作为神仙为民间广为信奉。

种生基之术源于元始天尊传授予门人姜子牙祖师。据《封神演义》记载,武吉本是樵夫,姜子牙祖师钓于磻溪。传说姜子牙在还没有得到文王重用时,隐居在陕西渭水边一个地方,那里是周族领袖周文王姬昌统治的地区。

太公钓魚愿者上钩典故

太公常在溪旁垂钓,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太公的钓钩是直的,上面不挂鱼饵,也不沉到水里,并且离水面三尺高。他常常一边高高举起钓竿,一边自言自语道:“不想活的鱼儿呀,你们愿意的话,就自己上钩吧!”

一天,打柴的武吉来到溪边,见太公这样钓鱼,便对他说:“老先生,像你这样钓鱼,100年也钓不到一条鱼的!”太公答说:“对你说实话吧!我不是为了钓到鱼,而是为了钓到王与侯!”

武吉见姜子牙祖师用直钩钓鱼大笑,姜子牙祖师看武吉气息断曰:“你今日入城将会打死人。”

武吉怒别担柴入城,误触王相致死。于是,文王画地为牢,武吉后被暂释,准许他照顾老母至秋后正法。

武吉的高龄老母待养,叫儿子去向姜子牙求救,姜子牙遂收其为徒,并且交待武吉在黄昏时,于床前挖了一个 4 尺深,4 尺宽的坑,在坑头坑尾各点一盏明灯,要他当晚就睡在这个深坑里。在睡前,还要高龄老母捉一把白米洒在他的身上,接着再把乱草铺在他的身上。武吉于隔天在坑里睡醒后便没有事了。

原来,太公吩咐武吉挖坑施咒是为了破解文王先天数。秋后不见武吉伏刑,擅于卜卦的文王便演先天数,在卜卦中,发现武吉经自行跳进深渊里死去。文王因而以为武吉已 畏罪自杀,也就没有派兵追拿他,武吉因此便逃过一劫。

后来,文王巧遇武吉,太公奇特的钓鱼方法,终于传到了文王那里。文王先派一名士兵去叫他来。但太公并不理睬这个士兵,只顾自己钓鱼,并自言自语道:“钓啊,钓啊,鱼儿不上钩,虾儿来胡闹!” (把那名士兵比作是虾)。

随即,文王又派一名官员去请太公来,可是太公依然不答理,边钓边说:“钓啊,钓啊,大鱼不上钩,小鱼别胡闹!”(把那位官员比作是小鱼)文王这才意识到,这个钓者必是位贤才,要亲自去请他才对。

于是,文王吃了三天素,洗了澡换了衣服,带着厚礼,前去聘请太公。太公见他诚心诚意来聘请自己,便答应为他效力。后来,姜太公辅佐文王,兴邦立国,实现了自己建功立业的愿望。成语“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便源于此。

而武吉因引文王见姜太公有功,而受封武德将军。师徒二人后为文王效力,讨伐纣王,名留千古。

子牙门人后将生基的秘术传于东周时期的鬼谷子;鬼谷子传之于秦汉黄石公;黄石公传于汉之张良;张良传于其八世孙张道陵(后亦修炼成仙),一直传到三茅真君,此术才被道家茅山宗流传于民间,并得以发扬光大。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