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正能量】金花竹芋
观叶又赏花

你见过哪些开花的竹芋呢?今天就来见识一下金花竹芋。
你见过哪些开花的竹芋呢?今天就来见识一下金花竹芋。

金花竹芋又叫金花冬叶、金苞肖竹芋等,是竹芋科黄苞竹芋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它株型美观大方,株高一般为15~30厘米,长椭圆形的大叶子稍稍呈现波浪状的起伏,叶色绮丽,叶片正面呈橄榄绿色或暗绿色,叶背则为淡红或红褐色,橘黄色的头状花序从叶丛中抽出,花茎纤长秀美,花姿奇特,花色鲜艳,叶绿花美,观赏价值极高,并且它花期主要集中在冬春季节,是优良的室内观叶观花盆栽。

金花竹芋原产巴西等热带、亚热带地区,它喜欢温暖湿润的半阴环境,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0~30度,比较耐阴、怕强光暴晒,耐寒性较差,越冬温度不可低于10度,喜欢疏松肥沃、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质土壤,不耐干旱、也怕积水,盆栽金花竹芋一般每1~2年需要换盆一次。

养护要点:

金花竹芋株型优雅,叶色绮丽,关键它还能开花,在家养上几盆,花繁叶茂,清新又养眼。并且它作为竹芋家族中的一员,也“继承”了竹芋植物的大部分特性,管理也比较粗放,在这里需注意以下几点:

不管金花竹摆在屋外或室内也一样好看。
不管金花竹摆在屋外或室内也一样好看。

1、注意温度:

金花竹芋生性喜暖畏寒,比较怕冷,在室温内种植尽量控制在15~18度以上,并且摆放位置尽量远离窗台、大门口等有冷风吹袭的地方。

2、适当补光:

金花竹芋虽然比较耐阴,对光线的要求不严,但若长期将它养护在阴暗的地方,则容易因缺少光照出现株型松散、枝叶徒长、开花少等现象,从而降低观赏价值;所以金花竹芋比较适合柔和光,不会出现强光灼伤叶片的现象,这个时候养护它,需适当增加光照,最好每天给予其4小时以上的光照,以促进植株进行光合作用和花芽分化等,从而有利于其多开花;另外充足的光照还能提高植株的成长。

照顾金花竹芋比较适合在柔和光地方。
照顾金花竹芋比较适合在柔和光地方。

3、适当浇水:

金花竹芋喜湿润、但也怕积水,如果浇水太多,不仅容易因盆土过湿引起烂根,还容易滋生病虫害等,从而影响植株的健康生长,所以养护它,看见盆土变干后就及时浇透水,尽量使盆土保持一个微润不干的状态,忌长期盆内积水。如果家里比较干热,可经常在晴天中午用温水向叶面及植株四周喷洒,以增加空气湿度,缓解干燥。

金花竹芋不可浇水过量,以免造成烂根。
金花竹芋不可浇水过量,以免造成烂根。

4、花期勿施肥:

金花竹芋开花需要消耗大量的养分,所以在其生长旺盛期,可每15~20天给它施一次稀薄的氮磷钾复合液肥,以补充养分、促进植株生长更健壮、开花更繁茂等。还有在开花的金花竹芋也不能施肥,以免引起落花、落蕾现象。

5、保持美观:

为了让金花竹美观,定期用干净的软布擦洗叶片,擦洗用水最好是凉开水,并加入几滴食用醋。生长期每半月施次腐熟的稀薄液肥,肥料中可适当增加磷钾的含量,以促使更多花芽形成。

要让金花竹芋美观,连叶片都讲照顾也不放过。
要让金花竹芋美观,连叶片都讲照顾也不放过。

6、注意通风:

另外,金花竹芋在通风差、潮湿的环境下容易滋生病虫害,所以要注意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晴天中午温度比较高的时候,可适当开窗换气,以加强室内外空气的流通,减少病菌滋生,不过给它开窗换气时。每次花后还要注意及时修剪残花、枯叶等,以减少养分的损耗、有利于通风透光和二次复花等。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