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64:
四灵之北方玄武 长生不老的象征

玄武由天上二十八星宿变成的,即斗、牛、女、虚、危、室、壁。
玄武由天上二十八星宿变成的,即斗、牛、女、虚、危、室、壁。

玄武是由龟和蛇组合成的一种灵物。其本意就是玄冥,武、冥古音是相通的。玄,是黑的意思;冥,就是阴的意思。最早的玄武就是指乌龟。后来,玄冥的含义不断地扩大。龟生活在江河湖海(包括海龟),因而玄冥成了水神;乌龟长寿,玄冥成了长生不老的象征,最初的冥间在北方,所以玄冥又成了北方神。

它和其他三灵一样,玄武也由天上二十八星宿变成的,其中概括了斗、牛、女、虚、危、室、壁。

玄武被道教奉为神明,有了龟蛇合体的说法。玄武属黑色,图象是一条蛇缠绕着一只龟,后来演变成北方玄武大帝座下的龟蛇二将。玄武大帝的道场在湖北武当山,所以武汉隔江相持有龟山、蛇山(也是依照其形状起名的)。

北方玄武七宿,共六十五个星座,八百余颗星,它们组成了蛇与龟的形象。当中,斗宿为北方玄武元龟之首,由六颗星组成,状亦如斗,一般称其为南斗,它与北斗一起掌管着生死大权,又称为天庙。

以下个别论述北方玄武七宿:

(一)斗木獬宿星,名朱佑,属性
北方玄武七宿的第一宿,玄武为龟蛇,由人马座的六颗星组成,形象似蛇身。其星明代表天下太平,国泰民安。造作可招财、有利于仕途,家业欣欣向荣。修筑坟地可招富贵,开门放水则有进财,可使家庭和睦,有福而无灾。

(二)牛金牛宿星,名祭遵,属性
北方玄武七宿的第二宿,由摩羯座的六颗星组成,形象也是蛇身。其星明象征六畜兴旺,五谷丰收。造作有灾厄,天灾横祸不能免,家庭不安而且伤人口,事业不利。假若开门放水则不利六畜。

(三)女士蝠宿星,名景丹,属性
北方玄武七宿的第三宿,由宝瓶座的四颗星组成,形象似龟身。此星象征女性、清明,代表妇女昌盛,女权主事。造作则不利妇女,恐会损人口。兄弟互相猜忌,感情不和睦。如果行埋葬则容易招鬼怪,有怪病发生,作事易惹事生非而失财。要是开门放水,则家庭破散,离乡别井。

(四)虚日鼠宿星,名盖延,属性
北方玄武七宿的第四宿,由宝瓶座及人马座各一颗星组成,形象也是龟身。此星明亮,代表天下太平,安康快乐之事。反之,若其星暗,则会有动荡不安,兵乱无宁。造作则有灾殃,男女相克无法成双,家庭不和睦。假如开门放水更有灾祸,损人口,有伤亡。

(五)危月燕宿星,名坚镡,属性
北方玄武七宿的第五宿,由宝瓶座的一颗星及飞马座的两粒星组成,形象亦是龟身。
见危则不安,暗则主有大灾难。危星造作则有刑吊及血光之灾。若行埋葬则更悲伤,周年或百日年长的有灾厄,要是开门放水,则会上官堂(打官司)。

(六)室火猪宿星,名耿纯,属性
北方玄武七宿的第六宿,由飞马座的两颗星组成,形象似龟身。此星明亮,象征国运昌隆,百姓和乐。反之,若星暗则天下大乱,瘟疫横行。修造则大吉利,富贵荣华。开门放水则可招财进宝,行婚礼则可生贵子。

(七)璧水媮宿星,名臧宫,属性
北方玄武七宿的第七宿,由飞马座及仙女座各一颗星组成,形象似龟身。此星明代表文人当道、当权、道德昌盛,君子明进,小人不见。造作可招进财、财源广进,事业有成。开打放水则后代贤能,埋葬则可招财,并且有利于仕途,家庭生活幸福美满。如果行婚礼则大吉利,早生贵子而有名声。

造黄龙生基时,为了启动北方玄武水的能量,主持道法科仪的师傅要朝北方,左手握神龙牌,右手握七星钢剑,再由门人挥动玄武旗。福主可以左手握四灵诀(以大拇指掐中指中节,四指齐收于手心),右手持三炷香,跟着道法科仪师傅,一齐念玄武咒:“北方玄武,太阴化生,虚危表质,龟蛇合形,盘游九地,统摄万灵,来从吾后。”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