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魔鬼藏在细节

除了敬酒,切蛋糕也是大马婚宴上的常见环节之一。配合结婚的喜气,我们也喜欢称之为“切喜糕”。

实际上,婚宴上切蛋糕的习俗源自于欧洲,而且这种一刀两断的切法明显并不契合华裔婚宴所讲的“意头”(意即吉祥好运气的预兆),但单看“切喜糕”的名称及这环节在婚宴上的普遍,正是“文化冲突”到“文化融合”的例证。

“喜糕喜糕,爱比天高”抑或祝福一对新人的感情像蛋糕一样甜,都是一般常见的主持贺语。虽说切喜糕仪式乃大马婚宴常见的仪式之一,但仍有一些小细节是需要注意的。

有一次,有位送嫁娘特别交代一对新人,切喜糕时切记不要一切到底,因为有“一刀两断”的不好寓意。当然,信不信全凭个人,但一般家里有长辈的新人都会比较注意这些小细节,担心长辈有所担心和避忌。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切喜糕时才发现舞台上竟然没有准备刀具。那是场千人婚宴,出席者更是很多高官达要与社会贤达,而新郎还特别安排了婚礼策划公司协调,结果偏偏在切喜糕的环节里出了差池。

当我请了一对新人走上舞台后,才发现喜糕旁完全没有刀具。我低声且快速与新郎沟通后,请新郎向出席嘉宾们说一些感谢的话,然后匆忙找婚礼策划公司的代表解决问题。

当时,这名婚策代表竟然跟我说:倒不如拿一张纸折起来当刀来切喜糕!虽说“穷则变,变则通”,但试想想:用纸折起来当刀的照片会多怪?更何况,现场还有媒体采访呢!

后来,这名代表去和准备婚宴餐点的办桌沟通,总算找来了一把真刀来切喜糕,才解决了“没刀切喜糕”的窘境。

自此以后,就算有婚策公司或酒店安排,我都会确定切喜糕的刀具、开香槟的开瓶器甚至是其他的小细节都万无一失。

虽说这些细节其实并不在主持人所应提供的服务范围内,但毕竟万一错了差错,可能会影响主持人的工作,而活动时出现问题且需要当场解决问题的人仍然是主持人。因此,多花一点心思,自然也会安心,更是未雨绸缪的准备。

确实,主持人的口才很重要,但其实不同的活动都有很多细节需要多加留意,多一份细心与贴心,肯定能让活动更完美。就正如任何职业的专业,并不仅凭一个人的学术资格和经验去定夺,责任感和态度往往更重要。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