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腹胀、便秘…… 肠躁症该怎么吃?
营养师列出:适合与不适合吃的食物

你知道什么是肠躁症吗?肠易激综合征(IBS)是一种影响结肠(大肠)的慢性病症。它会影响结肠的正常功能并导致极多的不适和疼痛、排便习惯改变(便秘或腹泻)、胀气和腹胀。肠易激综合征不会对生命造成威胁,因为它不会造成结肠的永久性伤害、肠出血或癌症等严重并发症。

患上肠燥症女性发生比率比男性多,肠躁症常见症状有腹胀、腹痛、胀气、腹泻、便祕、排气多,有些人会因为经常性的发生,而影响到工作及生活。想改善肠躁症,吃的食物也要慎选,以下营养师教你,肠躁症适合与不适合的食物有哪些。

A

肠躁症族群 小心大肠长息肉

一名台湾营养师陈嫚羚表示,研究指出患有肠躁症的族群,有21%五年内会有大肠息肉,容易提高大肠癌风险,需要多加重视,配合调整及治疗。而根据研究指出,若减少饮食中的高腹敏食物,约有70%肠躁症患者症状可得到缓解;因此肠躁症饮食,目前建议採用低腹敏饮食(Low FODMAP Diet)。陈嫚羚解释,「腹敏」指的是容易在肠道中发酵产气的醣类食物。

肠躁症不再来!5种食物要少吃

针对肠躁症的饮食,陈嫚羚也列出以下适合与不适合的食物。

B
☒不喝碳酸及含果糖饮料

碳酸饮料带有气体,易引起胀气、腹胀等问题,因此应避免汽水、气泡水、气泡果汁等含气体饮料。另外,果糖不耐症可能引起胀气、腹胀、腹泻,要避免果汁、蜂蜜、水果酒、含高果糖糖浆的手摇饮或饮料。

【水果类】

☒避免高腹敏水果

少食用果糖及糖醇量高的水果,如:苹果、樱桃、芒果、桃子、柿子、李子、西瓜、荔花、无花果、果乾。

☑食用低腹敏水果

果糖及糖醇量较低的水果如:香蕉、蓝莓、葡萄、奇异果、木瓜、凤梨、草莓、火龙果、芭乐、橘子。
Onions, garlic and shallots still life

【蔬菜类】

☒避免高腹敏蔬菜

少食用易产气蔬菜、葱属植物,如:洋葱、大蒜、青葱、韭菜、花椰菜、高丽菜、芹菜、秋葵、芦笋、豌豆。

☑食用低腹敏蔬菜

例如:豆芽、萝卜、甜椒、黄瓜、四季豆、菠菜、茄子、海带、番茄、叶菜类。

【全穀类】

☒避免高腹敏全穀类

少食用小麦及 面粉制品,如:全麦 面包/白 面包、义大利 面、 面条(乌龙 面/炒 面)、麦片。

☑食用低腹敏穀类

如燕麦、藜麦、米饭、糙米、荞麦、马铃薯、玉米。

D

【豆类及乳糖】

☒少食用豆类

因豆类富含寡糖,易产气腹胀,因此少吃黑豆、毛豆、蚕豆、花豆、扁豆、大豆蛋白、豆浆。另外,避免乳糖不耐症,少食用牛奶、羊奶、冰淇淋、炼乳等乳制品;可选择无乳糖牛奶或优格。

☑补充益生菌及B群

陈嫚羚解释,有部分研究指出,补充益生菌可帮助维持消化道健康,对肠躁症可带来正面影响。而B群则能帮助神经/肌肉系统正常运作,有助于放松,维持睡眠品质、稳定情绪。

减少紧张焦虑 适量运动、充足睡眠

陈嫚羚也提醒,除了饮食上的调整,也需要充足的睡眠,以及调适心情,建议每天适量运动,帮助放轻松,减少紧张焦虑。另外,也建议50岁以上的民众,要定期大肠癌筛检。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