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也会低血糖!
出现强烈饥饿感、全身发抖 快补充“这些”食物

1

糖尿病患者或是血糖偏高的人,要稳定血糖,最好的方式就是三餐定时定量,并配合医师开的药物,让饮食与降血糖药物互相配合。然而,有些病人会采取少量多餐,但事实上,常是吃了多餐、但未必少量。

在服用降血糖药物后,血糖就会开始下降,若正餐份量吃得少,而药物作用是固定的,就容易把血糖降太低而出现低血糖症状,此时,得赶紧吃大量含糖食物让血糖上升,但又没有药物作用,血糖就会一直飙高。

胰岛素作用时间不同 出现低血糖症状需告知医师

糖尿病患者要经常监测血糖值,如果常在睡前有低血糖的状况(血糖低于120mg/dL),可在睡前增加含醣类的点心,例如牛奶、吐司、饼干。若有特殊状况,例如白天活动量较以往增加,睡前也可补充点心,假如是因为睡前使用胰岛素,而造成夜间低血糖,则要和医师讨论是否改变药物的使用。

降血糖药物包括口服和针剂,每种药物的作用时间不同。通常若餐前注射短效胰岛素后,30分钟内需要进食;而口服药种类有很多种,如磺醯尿素类药物主要在刺激胰脏分泌胰岛素,建议服完药15~30分钟要吃饭,拖太晚就容易有低血糖的状况发生。

一般来说,胰岛素分速、短、中、长效及预混型药物,每一种胰岛素有它的作用开始时间、作用高峰、有效作用时间,要注意是否有夜间低血糖的情形发生,如果有任何状况,都应先和医师讨论,看看是否需调整药物剂量或补充点心,才能避免夜间的低血糖状况。

出现低血糖时,会有冒冷汗、心跳加快,或有强烈饥饿感、全身发抖等症状,可测得的血糖值低于70mg∕dL以下,就算是低血糖。

低血糖发生应立即摄取15克糖 症状无改善应立即就医

2

低血糖发生的时候,若意识清楚的话,建议马上摄取15克的糖,相当于3颗方糖或半杯(120c.c.)的含糖饮料,如果是一般糖果,须注意最好不要是代糖糖果或含油脂高的巧克力糖果,因为这些糖果的升糖效用比较缓慢,至于含糖饮料可以选择市售的养乐多或含糖包装果汁(小包装)。

蜂蜜则是食用1汤匙,过了15分钟之后,再验血糖是否超过70mg∕dL,并观察低血糖症状是否有改善,假如症状没改善,再给予15克的糖,万一还是没有改善,就要马上送医处理。如果血糖降到50mg∕dL以下,糖的补充量要达到20~30克。

3
不过,如果发生低血糖时,病人已经没有意识了,就不能强灌饮料,可在牙齿、牙龈上涂蜂蜜或糖浆;当症状改善之后,如果1小时内要进食正餐,可将正餐提早吃,但如距离正餐时间需1小时以上,可以酌量吃1片吐司或3片苏打饼干。

糖尿病并非不能吃甜食 避开鲜奶油类最保险

4

此外,很多人认为要预防糖尿病就是不吃甜食,但甜食并非不能碰,主要看是哪一类的甜食,如果是加工类甜食(例如饼干、蛋糕等),不只含糖类、淀粉,还有很多油脂,属于高GI食物,能少吃是最保险的,如果真的很想吃,就要尽量避开鲜奶油类的甜品,以减少脂肪的摄取;若是糖尿病患者在正餐外想吃点心,则建议选用蒟蒻、爱玉、仙草等低热量的食物,或是将1天的2份水果放在点心时间吃。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