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好天收埋落雨材

作者:林华国

广东话有一句俚语:“好天收埋落雨材”,大意是说,一个人好景时,不要去的太尽,否则,最终没有婉转余地。

最近国内发生了很多隐性贫户的问题,表面上看起来住大房或开好的车,但因为疫情打击,一夜间变成了贫户。根据报导,我国有60万的家庭,因为疫情打击从原本的M40(中等收入群体)变成了低收入(B40)群体。

是不是早前好景时,杠杆得太凶,例如贷款买豪车豪房,一个疫情打下了,就招架无力?

我们常常听说隐形富豪,意思是指表面上看起来不像富豪,装扮非常平民,但其实无论是现金或手上的产业,都显示这个人是富豪,是很低调的富豪。但在新疫情时代的今天,社会上发现了不少隐性贫户。

据报导,一位私立学校的教师原本薪水过万,开马赛地名车,但因为疫情导致她失业,还要照顾中风弟弟,耗尽所有储蓄,名车也被银行拖走,居住在豪华公寓的她,被断水断电,最终唯有向慈善机构求助。

最近我国自杀的人数节节上升,一名会计楼的老板向我分析,这一轮寻求短见的不乏是从商者或所谓的中小型企业业者,因为各种原因加上疫情打击导致生意失败,不少老板一时不能接受而想不开。她告诉我,她确实有一时想不开的客户,但经过她的劝解,对方才打消念头。

此时此刻,我想起了我尊敬的工商界前辈拿督斯里丘光宪,他在疫情期间推出了一本自传“现金为王”,这也是他一路来提倡的,所有的交易应该以现金做交易,有多少钱就做多少生意。

他曾经接受访问时这么说:“若把一杯水比较成100令吉的话,半杯水是50令吉,我就会想要如何用这50令吉去做生意,你不能老是去想象,如果我有了另外的50令吉,我该做什么生意。”他也一直强调,要依据自己的能力来经营生意,因为稳扎稳打,可以让一家企业走得更远。

过去几十年来,他都抱着这个理念做生意,在疫情前,当所谓的企业讲师告诉大力鼓吹“杠杆”,教你如何通过银行的借贷扩大生意规模。也就是说,原本你只有50令吉,但你想做100令吉的生意,另外50令吉就靠借贷解决。在疫情前,这个方法确实可行,也确实让很多人赚了不少钱。

但疫情爆发了超过一年半后的今天,回头看看还是丘光宪的“有多少钱就做多少生意”比较靠谱。

好天收埋落雨材这句话,无论是打工或做生意的都适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