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养生】健康“隐形杀手”
高危食物不能多吃

资深食疗师黄晓洁 ·国际医药大学IMU ·营养与食疗学士文凭(Hons) ·Alpha Nutrition Academy创办人 ·时尚营养运动发起人
资深食疗师黄晓洁
·国际医药大学IMU
·营养与食疗学士文凭(Hons)
·Alpha Nutrition Academy创办人
·时尚营养运动发起人

2

对于那些不懂得下厨的朋友们,在行管令期间要嘛打包或叫外卖食物,要嘛就购买大量食材囤积家中,方便随时在家炮制享用。殊不知,有些食物在疫情之下却是不折不扣的“隐形杀手”,平常少吃无妨,一旦过量食用,随时为健康埋下巨大隐忧!

本期,资深营养食疗师黄晓洁将揭开那些不能多吃的“杀手级”高危食物,希望能起到一定程度的警惕作用,下次享用这些食物之前,不妨先酌量一番哦!

1)面包

不说不知,面包是高纳食物,每2片面包的钠含量约为317毫克,而人一天的钠摄取量上限为2,300毫克。有研究报告指出,正常女性一天吃4片面包,男性则是6片,若以早餐6片面包来计算,钠含量已经高达951毫克,大约占了总限额的41%,如此数据不可谓不惊人!

黄老师表示,高钠摄取会大大提升高血压、心脏疾病等风险,同时水分滞留,从而导致腹胀、浮肿和体重增加。

无论如何,黄老师强调面包还是可以天天吃,只要不过量。然而,最好还是选择更健康的,例如全麦面包,或是富含纤维、叶酸、维生素E、维生素C和 β-胡萝卜素的催芽(Sprouted)面包,并搭配均衡饮食,以获得最大的健康益处。

2)饼干

市面上售卖的饼干绝大多数属于加工食品,不但高热量,且可能含有不健康的反式脂肪(Trans fat)和精致碳水化合物,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健康风险大大提高。

此外,饼干的钠含量也很高,例如苯甲酸钠(sodium benzoate)常用于防腐剂,保持饼干新鲜度。另外,大多数饼干的纤维和营养素含量很低,有些甚至含有高糖分,多食不但会引起蛀牙,更可能导致便秘、肥胖等。

3)早餐饮料

大马人很喜欢冲泡3合1饮料,例如咖啡、茶、巧克力、麦芽饮料和谷物混合物等等。然而,这些饮料的糖分量非常高,平均含有多达4.4茶匙糖份或约80大卡(千卡)!根据世卫组织的建议,成年人每天的糖摄入量是25g(6茶匙),而大马人平均吃糖量是26茶匙/天,远远超出上限!

“3合1饮料都含有奶精成分,然而奶精不含牛奶,反而含有精制糖、部分氢化油和防腐剂。同时,它也不含矿物质、维生素和抗氧化剂,因此没有营养价值,长期食用对人体健康只有百害而无一利。”
除了以上弊端,奶精亦是反式脂肪的来源。众所周知,反式脂肪会引发多种健康恶果,其中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以及加速记忆损伤和认知能力下降。因此,若早餐非要喝饮料不可,黄老师建议不防饮用纯咖啡、鲜奶或低糖谷奶,相对健康多了。

4)罐头食品

一般而言,罐头食品是高纳(盐)饮食的“万恶之首”,大多数人的钠含量严重超标,是因为罐头加工食品的摄入。

“在罐装过程中,通常会涉及高温杀菌,这有可能会导致水溶性维生素(维生素C、B)遭到破坏。另一方面,罐头食品也很容易被BPA(双酚-A)污染,BPA对人体伤害极大,会致癌、荷尔蒙失调、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宝宝的发育等等。”

对此黄老师建议,并非所有罐头食品都是一样成分,在购买之前,阅读标签和成分清单很重要,多选择低糖、低盐的罐头食品。此外,沥干和冲洗罐装食物,也可以有效降低盐和糖的含量。

5)加工肉(香肠、培根、热狗、火腿片、午餐肉)

在加工肉食品的制作中,经常会添加“亚硝酸钠”(Sodium nitrite),以增添其风味和防腐作用,而加工肉类中的亚硝酸盐会转化成致癌物质——亚硝胺(Nitrosamine),容易导致大肠癌和胃癌。有研究指出,一天吃一条香肠,癌症风险将提高18%。

不仅如此,加工肉也含有大量钠,高盐饮食可能会增加幽门螺杆菌的生长,这是一种导致胃溃疡的细菌,同时也是胃癌的重要危险因素。

营养师食谱推荐

凉拌洋葱黄梨

3

材料:黄梨(半个)、黄瓜(1根)、紫洋葱(1粒)

调料:黄糖(适量)、盐(适量)、酸柑(8粒,取汁)

做法:

1.黄瓜和黄梨洗净,对切成四瓣,先切除瓜馕,再切成块状。

2.加一小勺盐,腌制稍稍出水。

3.加入切好的洋葱、糖和酸柑汁。

4.拌均匀后,装入密封盒里冷藏保存,备用。

注意:因为每次买的黄梨酸甜度都不太一样,因此糖和酸柑汁可以依照个人喜好调配。

————————————————————————————————————————————————————————————————————————————————————————————————————————————————————————————

行动管制令居家煮食

新生活报部门同事分享

纤维餐

4

由于行动管制令再次居家作业的记者,为了不想让身体有负担,于是食材选用简单的做法。材料有:紫薯、毛豆、小番茄、水煮蛋、玉蜀黍粒、日本黄瓜。
        

**点评

1)纤维量摄取非常高,颜色也多种类,属高抗氧化的一餐。紫色番薯有复合碳水化合物,加上一粒鸡蛋(蛋白质的来源),使得食物搭配更完整、均衡,适合用来清肠胃和排毒。

2)可以加入一汤匙的健康油脂,如亚麻籽油、橄榄油或印加果油等。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