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大姨大姨

认识我的朋友都知晓,我极度不喜欢听语音讯息。最近WhatsApp增添了新功能,用户可调整语音播放速度,这对我而言真是个好消息。几乎所有的语音,我都加速1.5倍来听,节省时间之余也听得清楚。

然而,六六的语音讯息,我总是舍不得加速来听,忍不住一再按下播放键,喜滋滋地听好一遍又一遍。

六六是我的小外甥,是我大妹的小儿子,我刚满三岁的小外甥,我只在他出生时见过一面。

六六喜欢用大妹的手机留语音,那把奶声奶气的稚气童音叫着,“大姨大姨”,真叫人甜入心坎里。

刚牙牙学语的六六,来去只会几句简单的话。每一次的语音都是一直说道,“大姨大姨”, 接着就问“大姨吃饱了没?” 不管任何时候,都是那一句。每每听着他那稚嫩软儒的嗓音,都像棉花糖融化在心里,甜丝丝的。从此,不喜语音的我,开始爱上语音,各种高八度嗓音装嗲录音,说唱皆行。一遍又一遍重复听着六六喊大姨,一点也不觉得无聊。

六六这个小名,我忘了问我妹是怎么由来,我就跟着喊他六六。那天为了逗六六,我对着手机录音,给他唱了那首“康定情歌”, 取其谐音唱起来就像反复唤着六六的小名。

“跑马熘淄的山上

一朵熘熘的云哟

端端熘淄的照在

康定熘熘的城哟”

我妹说电话那头的六六,听着我唱的“六六”歌,一直呵呵地笑个不停。我隔着电话想象他那胖嘟嘟的圆脸蛋,笑眯成线的弯眼,也乐开怀。

我和六六之间隔了一片海,本来两小时的飞程,在疫情之下,显得遥不可及。再见六六时,也许他已经说很多很多话,唱很多很多歌了。

我另一个精灵活泼的外甥,叫轩轩。轩轩和我的小儿子相差数月,我和我三妹当年是一起顶着大肚子。打小时候开始,轩轩就常随着妈妈三不五时往大姨家跑,来找表哥玩。最近,轩轩养了只毛毛虫,毛毛虫的大便很臭,一打开玻璃罐的盖子,轩轩嗅了嗅说,“妈妈,这瓶子里有大姨家的味道!”

我妹讯息传来,”轩轩记得一年前你家的味道,那些你种菜后院子里常常漫溢的天然肥料的味道。”

“什么?一年了?”我这才想起,疫情过后,轩轩就没来过我家了。我们并没有隔着一片海,只是隔了一个高速公路收费站。路程没有超过十公里,但为了安全起见,小孩都自家隔离,没有离开过家门,连大姨的家,他也来不了。

若别人家的妈妈想吓唬小孩时,会恐吓他们说,“你不听话,警察会来哦!”

在我们家,我妹的版本是,“你不乖?我叫大姨来。”

如今疫情之下,大姨可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啊!大姨大姨,再凶再可怕,也跨不了县去骂轩轩了。

大姨,何时方能再见六六和轩轩?唯有,重复按下语音播放键。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