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测年轻认知障碍症5大征兆
精神科医生:中2项属高危人士

A

认知障碍并非长者才有机会患上。日本有电视节目讲解认知障碍症,提到认知障碍症有年轻化趋势,有精神科医生分享了5项初期征兆可以自行检测,同时又分享2个预防方法,减低风险。

世卫指全球5,000万人有认知障碍 日本占600万人全球最多

B

日本朝日电视《ABC》综艺节目(教えて!ニュースライブ 正义のミカタ)日前介绍,指认知障碍症是指记忆、认识、判断等认知能力在某些原因影响下下降,并对生活造成障碍的疾病,同时有7成认知障碍症患者属阿兹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患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及日本厚生劳动省数据显示,全球有5,000万人患有认知障碍症,当中日本占600万人属全球最多。专家估计至2030年,日本平均每4位长者就有1人患上认知障碍症。

年轻人亦可患认知障碍 5大初期征状自我检查

1.忘记钱包、钥匙等物品放置的位置
2.想不起5分钟前听过的事情
3.有时不知道今天是何年何日
4.不能立即想起人名和相貌
5.方向感和时间感差,例如午睡起床会以为是隔天早晨

节目指认知障碍症患者有年轻化趋势,日本约有3万5000名年龄介乎18岁至64岁的人士患上“年轻认知障碍症”。东京大学毕业的精神科医生和田秀树表示,年轻人亦会患上认知障碍,并列出5项初期征兆让观众自行检测。他指只要中了2项或以上,可能患上初期认知障碍症:

和田医生表示,人脑从40岁起开始退化,尤其是主要负责“输出”的额叶部分,且即使阅读大量书籍亦难阻退化,只能依靠多思考和说话预防。他又提出2大方法预防认知障碍症:

1.比起读书要多说话
2.对任何事都要保持好奇心

C

认知障碍症10大警告讯号:

1-丧失记忆以致影响日常生活
2-处理事情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下降
3-对执行熟悉的工作感到困难
4-对时间及方位感到混乱
5-对视觉影像及空间关系的理解有困难
6-说话或书写选字表达有困难
7-随处乱放物件及不能回顾摆放过程
8-判断力衰退
9-失去工作或社交活动的热诚和主动性
10-情绪或个性改变

健忘抑郁属病征 戒烟、放松身心可预防

患者早期会有健忘、情绪可能有改变,包括感到抑郁和焦虑等,中期会有沟通愈来愈困难、漫无目的地徘徊、反覆提问等情形出现。病情发展至晚期,更会无法辨认亲友、大小便失禁、行为可能变得更异常。要预防患病,宜保持健康生活模式、多做体能活动、不吸烟、避免饮酒、保持健康饮食、参与健脑及休间活动,以及管理及控制慢性疾病。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