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炎热至极!
这4种食物是“天然灭火神器” 由内到外透心凉

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这个炎热至极的节气,听起来就使人望而生畏,但是老祖先总有应对的智慧。

1

冬病夏治“三伏天”、解热喝“伏茶”

大暑,正值酷暑天气,宜伏不宜动,因此民间有“三伏贴”贴穴、引用“三伏茶”的养生习俗。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处暑之中,一伏是10天,按照天干的十数计算,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而大暑正值中伏。

根据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阳气升发的时节,透过辛温香燥的药物作为敷料,贴于特定的穴位,藉此提升自身阳气,调理体质,有助改善气喘、过敏等疾病,同时达到冬病夏治的功效。

另外,所谓的“伏茶”就是舒缓酷热气候的茶饮,透过十多味的中药调配,熬煮成茶汤,一杯下肚,清凉祛暑。

由内到外透心凉,首选天然灭火神器

俗谚说:“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迎接酷热的长夏,想要真正做到由内到外的透心凉,可以食用仙草,另外还有西瓜、黄梨、酸梅汤等“天然灭火神器”,帮助调降体内火气、补水降燥,仿佛身体自带凉风扇,再也不怕炎热的进击。

Watermelon and Pineapple

长昼酷夏,首要预防中暑

中医指出:“夏属火,其性热,通于心,主长养,暑邪当令。”当节气进入大暑,整个城市就像是个闷烧的大火炉。

《黄帝内经.素问》记载:“少阳大至为火生。”大暑最重要的养生观念,一来防暑湿,二来防中暑,暑为阳邪,特性就是炎热,当暑性开始升散,就容易伤津耗气。

假使因为天气炎热,贪饮冰凉的饮料或果汁,这种错误的解暑方式,反而会导致肠胃不适、伤津耗气,或是大汗淋漓后马上吹风、吹冷气,容易让寒邪趁机进入身体,产生头痛、晕渴、发热、畏寒、喷嚏、鼻水乏力的症状,都应当多加留意。

“未病先防,已病防变。”唯有顺时应气而行的生活,避免阴暑寒邪侵入身体,提早预防的养生概念,才是常保健康的最好方式。

◎冬瓜薏米汤

3

食材:
冬瓜100克、薏米30克、南北杏10克
作法:

一、冬瓜洗净切块,薏米预先泡软,和生姜片一起放于陶锅。

二、再加入适量水,待煮滚,再放入用布包的南北杏,熬煮约1小时。

三、待食材熟透后,调味即成。

◎白果山药拌秋葵

4

食材:

鲜山药80克、秋葵10个、白果(银杏果)6颗、姜、醋、白芝麻、酱油各适量

作法:

一、秋葵和山药洗净切块,放入热水氽烫至熟,随后入水冷却,备用。

二、白果剥壳去膜,泡水、洗净,放入滚水中煮软后沥干,备用。
三、以上食材放入盆中,调入酱汁(姜、白芝麻、醋、酱油)拌匀即成。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