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痒、夜尿、阴道感染竟是糖尿病?
8个症状不能轻忽

A

「三多一少」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糖尿病典型症状,但医师提醒,夜间频尿、怕热、失眠、皮肤痒、阴道感染等,小心是糖尿病不典型症状。

Bjpg
57岁罗小姐,长期受焦虑、怕热、多汗、失眠及反覆性阴道感染等症状困扰,初期以为是更年期到来,四处就医仍无法改善;另一位50岁吴先生则是晚上夜尿、频尿又常觉得口乾舌燥、怕热,2人均诊断为第二型糖尿病。

童综合医院中医科医师陈建雄指出,多吃、多喝、多尿、体重减轻,是大家熟知的糖尿病症状,但是如果只有在夜间频尿,很容易就会朝泌尿系统的问题去思考,殊不知详细问诊之下就可以发现蛛丝马迹。

8症状恐是糖尿病造成

由于糖尿病患者症状大多缓慢发生,陈建雄提醒,若常常出现以下症状,更要注意是否为糖尿病造成的:

1.三多一少 (多吃、多喝、多尿、体重减少)

2.视力模糊

3.伤口痊癒较慢

4.容易飢饿、容易疲劳、容易虚脱感

5.皮肤痒

6.反覆阴道、尿道感染

7.手足感觉麻木迟钝

8.常合併有中医「火热」的症状

治疗新观点:清热泻火

传统的中医理论多认为糖尿病属于阴虚,但以滋阴药物针对糖尿病前期、早期和中期来治疗,往往效果不甚理想。近年来创新的中医观点认为,第二型糖尿病病程包括「郁、热、虚、损」。

糖尿病早期多属「郁、热」,患者常常表现出「上火」的症状,如口渴多饮、小便频数、食慾亢进、容易飢饿、烦躁、便祕、怕热、多汗、焦躁、失眠、头晕、反覆阴道炎、尿道炎、皮肤炎等众多不典型的症状。

在「郁、热」这两个阶段,身体机能处在过度亢奋状态,这时期身体的胰岛细胞其实是过度分泌的。长期处在这种状态下,会让胰岛细胞逐渐疲乏,甚至衰竭,最终身体无法再分泌足够的胰岛素,必须依靠注射胰岛素治疗。

陈建雄医师说中医的治疗需以体质作为依据,才能正确用药缓解症状。
陈建雄医师说中医的治疗需以体质作为依据,才能正确用药缓解症状。

陈建雄指出,所以早期治疗的重点方向是「清热泻火」,截断这种机能过度亢奋的状态,可让胰脏适度休息,延长胰岛细胞的「使用年限」。

陈建雄强调,许多民众仍存有「太寒」伤身的观念,但中医的治疗需以体质作为依据,体质属热,清热药对他来说就是补药!像上面2个案体质不同,经过诊断后,给予不同剂量的清热泻火和顾护正气的药物互相搭配,达到治病不伤身,缓解病患的不适,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