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晉榮:私房菜,载满亲情的温度

这几年,机缘巧合下,打造了属于自己的一个品牌──“金龙上菜”。无心插柳柳成荫,把奶奶和外婆生前留下的私房菜,透过空中广播和出版食谱,记录起来。

我常会问我自己:“如果当年我没有进厨房帮忙,我今天会下厨吗?如果当年奶奶、外婆和妈妈没有让我在旁协助,我今天会烹饪吗?”

大家在7岁的时候,做些什么?和邻居小朋友玩捉迷藏?老鹰捉小鸡?爬树?骑脚踏车还是?7岁的我,拿着凳子,站在一旁,看着奶奶、外婆和妈妈在厨房炒菜煮饭。我很庆幸,那时候长辈没有把我给赶出厨房,反而让我在厨房耳濡目染下培养了我爱下厨的兴趣。

我是家里的老大,下有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由于父母忙于工作,早出晚归,比较少时间在家。而我,放学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想办法解决午餐。除了打包,其实,我更爱在厨房为自己和弟妹弄一些简单的午餐。

印象最深刻是10岁那一年,我煎了3个鸡蛋,开了黄豆罐头,加一些水,再用薯粉勾芡,没想到这样搭配,我的弟妹们吃了两大碗饭,当下的我,是很大的满足感。当下告诉自己,我要透过烹饪,让身边的人感到幸福。

如果你问我,烹饪难吗?其实并不难,难在于有没有心去煮,以及有没有花时间在厨房。说真的,从构思、买菜、切菜、下厨再到上桌,看似简单,其实过程花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这是外人无法体会的。或许你只是花个30分钟吃一餐,但是前后的准备时间,或许比30分钟还有多出很多倍。

味道这东西本来就是很奇妙。你喜欢、你欣赏的,或者你爱的,未必能够让所有人都喜欢。但是我相信,如果能用心烹调出一道又一道的美食,吃进口里,暖在肚里。私房菜,真的是载满了亲情的温度。

四年前透过广播节目推出“金龙上菜”,没想到获得热烈回响。现在每当见到听众朋友或是梁粉们,一看到我,都会喊“金龙上菜”,或者“今天会煮那道菜?”对我来说,绝对是莫大的强心针,鼓舞了我继续下厨的决心。

我很高兴,因为两本食谱,把奶奶和外婆的味道留了下来。现在更开心的是,把她们传授给我的XO酱料和金香酱料弄成罐装,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