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今昔】普通家庭的音乐奇迹 10岁在古典音乐界一鸣惊人

如今被众多光环笼罩的少年李映衡,有着远超同龄人的自信与淡泊,但他并非从一开始便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不同于大部分年少成名的天才神童,李映衡来自于普通家庭,父母都未曾从事过与音乐相关的工作。然而,并非出身音乐世家的他,却从小就对演奏展现出了超乎寻常的兴趣。就在其他家长忙着为孩子报早教课学前班,争抢着所谓“起跑线”的时候,李映衡的父母引导他自己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风景线,他们一开始仅仅希望映衡的一生可以有音乐这个不老不散的朋友为伴,却从未想到李映衡有一天竟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

李映衡5岁时,George和Katherine开始像众多华裔孩子的父母一样,让孩子学习钢琴,可是李映衡却喜欢小提琴。
李映衡5岁时,George和Katherine开始像众多华裔孩子的父母一样,让孩子学习钢琴,可是李映衡却喜欢小提琴。

2020年,世界著名的英国王牌古典音乐唱片公司——迪卡古典唱片公司宣布,与年仅12岁的澳洲华裔少年李映衡(Chirstian Li)签约,他因此成为这家成立于1929年的老牌古典音乐公司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全球签约艺术家。

在他的首张唱片中,他录制了19世纪意大利小提琴家和作曲家安东尼奥·巴兹尼的《小精灵舞曲》。这首曲目以难度大而著称,对演奏技术要求极高。

李映衡从5岁起开始学习乐器,每天4个小时以上的练习,让他拥有超群的技术水平。当记者问起他时,李映衡说,“练完琴后我觉得很轻松,我很享受,已经习惯了练琴”。

李映衡带病参加梅纽因大赛,勇夺少年组第一名。
李映衡带病参加梅纽因大赛,勇夺少年组第一名。

在他学琴几个月后,5岁时被一家婴儿奶粉公司选中参加拍摄广告演出,与他同做广告的在华人世界被称为天王巨星的香港歌手张学友。

刻苦比天赋更重要

 

李映衡10岁时在古典音乐世界一鸣惊人,创下了一个世界纪录。他赢得世界顶尖的小提琴比赛——梅纽因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赛(Mehuhin)少年一等奖,成为该比赛自1983年创办以来最年轻的一等奖获得者。

他谦虚地说:“没想到自己能赢得这么优秀的比赛。我当时没想过要赢,只想好好拉琴。我拉小提琴的时候最开心也最自信,我可以表达自己的感受。我给我的演奏打95分,因为我总觉得我还可以拉的更好。”而他透露自己有一个小秘密帮助自己在登台时 平静下来,更有力气,“我总是吃一个香蕉”。

在李映衡的成长过程中,也遇到过学习生涯的瓶颈。度过了初期的乐器启蒙,映衡的天赋便完全展露出来,而此刻如何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一度成为他父母的难题。

时间、精力有限,外加夫妻俩都不是音乐圈子的人,寻找名师更是困难得很。

李映衡喜欢读小说,喜欢《哈里波特》的魔幻世界。
李映衡喜欢读小说,喜欢《哈里波特》的魔幻世界。

李映衡每天放学后练琴4个小时,周末练琴时间更长。如果这听起来好像他每天除了练琴就不再有游戏玩耍的时间,那就错了。李映衡强调自己并不是没有业余时间。他喜欢读小说,喜欢《哈里波特》的魔幻世界,还说他下次去英国希望去看哈里波特影城。

名师线上教学

 

他说喜欢游泳、骑车、跑步,有时也玩电脑游戏。流行音乐中,他觉得也有像 “迈克杰克逊那样的经典”,但是 “总的来说我不喜欢听流行音乐”,他更愿意听的是电影主题曲, “像电影《蝙蝠侠》、《超人》和《星球大战》中的音乐,它们都很有故事情节,音乐很吸引人,而且都是经典音乐。”

在威尔逊博士的教导下,李映衡的演奏技术有了重大飞跃。
在威尔逊博士的教导下,李映衡的演奏技术有了重大飞跃。

幸运的是,7岁时,李映衡与罗宾·威尔逊博士通过Youbrio结识,自此映衡的演奏水平得以更上一个台阶。

罗宾教授任教于墨尔本澳洲国家音乐学院,同时也在悉尼音乐学院任教。直到现在,教授一直对李映衡的演奏技巧、情感投入等多个专业角度进行指导。可以说,一路走来,李映衡的成绩卓然,与罗宾的教导密不可分。

可能很多人觉得李映衡是幸运的,能够在如此年纪得到大师的指导。但其实,他们的师生之缘与“优伯教学”有很大的关系。在过去并没有疫情的几年里,李映衡与他的老师就已经在使用优伯教学系统。他们师生二人的线上教育这一步,比我们提前了5年。

中文说得很溜

作为在海外出生的华人,李映衡在家里跟父母讲中文,虽然没有上中文学校,但是Katherine说,李映衡每年去北京探望外公外婆的时候,当地人听他讲中文都听不出来他是在海外出生长大的孩子。

除了拉小提琴,李映衡还喜欢运动,跟爸爸踢足球、游泳、骑脚车,跟别的孩子一样。

每天长时间的练琴使李映衡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学琴的孩子很会珍惜时间。因为练琴也要放弃一些别的爱好,例如看电影或看电视,但是他们自己会安排和抓紧时间,不会浪费时间。

李映衡与别的孩子一样喜欢踢足球。
李映衡与别的孩子一样喜欢踢足球。

李映衡
·2007年,出生。
·2014年,获得金色北京小提琴比赛一等奖。
·2017年,获得意大利青年艺术家Semper音乐国际比赛小提琴类一等奖。
·2018年,获得梅纽因(Mehuhin)国际小 提琴比赛少年组一等奖,为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一等奖;克西特·埃隆国际弦乐大师班诺拉·古德里奇奖学金。
·2020年,与世界著名顶级古典乐唱片公司迪卡(Decca Classics)签约,是1929年唱片公司成立以来签约最年轻的艺术家。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