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看门口】醒脾调胃药
砂仁助肠胃消化

砂仁是一种热带地区的芳香性中药材,平时人们炖肉或者做卤菜时,经常会用到砂仁,知道它是一种香气诱人的天然香料。砂仁不但可以用于菜肴中,具有消食开胃、温脾止泻、补气养血的功效,还可以作为一种药物使用。砂仁行气健胃、化湿止呕,还非常适合孕妇安胎服用。人们如果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可以经常食用砂仁来帮助健脾胃。

余秀娟医师
余秀娟医师

2

·登场主角 :砂仁

·性味:辛温无毒

·归经:脾、胃、肾三经。

·功效:调中行气、温脾、健胃。

·禁忌:腹痛属火、热泄泻、胎动血热、外感发热咽痛,火冲迫肺导致上气咳嗽都要小心使用。

炎炎热天里,大家总喜欢贪图一口凉意,冷饮配雪糕,再来个冰镇大西瓜。虽然躲过了烈日的酷热,但是却中了腹泻的招。

过食生冷不仅会让胃肠道黏膜受到刺激,还很容易让肠胃的血管出现快速收缩的情况,从而引起腹泻。普健中医诊所余秀娟医师建议容易脾胃虚弱,时有饱滞感甚至有轻微肚泻的朋友,不妨试试砂仁。

砂仁是大多数人都熟悉的中药材,是热带和亚热带姜科植物的果实和种子,对人体肠胃健康有好处,而且砂仁的药用价值也是非常不错的,适量的食用可以起到很好的治病效果!它不仅有药用价值,而且还能够作为调味料使用。它具有独特的香气,能纾解脾胃虚寒,是一种能化湿行气,能加快人体内气血循环,是中医临床上常用的醒脾和胃药,主要功效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健脾和胃,能够刺激胃分泌各种消化酶,因此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除此之外,还可以增强胃的蠕动力。

治疗胃肠不和

砂仁一般中医师开药主要是用于调节脾胃,能温脾开胃、理气止痛、祛湿止泻,用于治疗寒性胃肠不和,脾胃气虚气滞湿阻导致的胃脘胀痛、饮食不化、食欲不振、腹痛腹泻等症状。

平时如果出现中气不足和腹部胀痛以及食欲不振,还有消化不良以及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时,都能服用入药的砂仁以舒缓不适。特别是对因疲惫虚寒导致的恶心呕吐和腹泻等症,有特别好的治疗作用;砂仁在临床上针对西医病名的浅表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等、经过中医辩证的胃脘痛,符合证和型就可以派上用场,有特效。平时只要是寒性体质,口常吐白色稀泡痰液适当食用就可以起到养胃健脾,暖肺养肾的保健作用。

性质温和中药

砂仁是一味芳香性中药材,性温。能化湿、行气、温中的作用,所以古人说它是“醒脾调胃的要药”。对于消化不良常拉烂便的人适当服用具有温中止泻的作用,由于其性质温和,所以可以缓解虚寒性腹泻,服法可以直接把砂仁5g敲碎后加清水煎煮服用。如果脾胃气滞引起的脘腹胀痛、没有胃口,一般多与陈皮、木香配伍同用。经医师辨证论治后,可以根据体质配搭香附、白豆蔻、蒲公英、木香、延胡索、川楝子、陈皮等来治疗胃脘痛问题。

另外,防疫期间,许多人宅在家里减少外出,最近怀孕的妈妈明显增加,而砂仁对女性在怀孕期间出现的恶心呕吐和胎动不安等症,都有特别好的治疗作用,因为砂仁能理气安胎,它最适合那些怀孕以后出现胎动不安和气虚呕吐的女性服用。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从来没有请中医做过体质辨识,最好还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虽然砂仁在临床上非常好用的药,但是仍需要辩证论证用药。如对于阴虚有热的人群来说,砂仁是忌服的,如腹痛属火,热泄泻,胎动血热,外感发热咽痛,火冲迫肺导致上气咳嗽都要小心使用,总结来说阴虚体质、热性体质,避免服用。

治疗症状

砂仁可以说是醒脾胃的重要中药,在很多中医方子中,都会用到砂仁,并且砂仁也常常作为我们的厨房香料,进入我们日常的饮食,卤煮炖、煲汤、火锅等都会用到砂仁或砂仁粉,既增加美味又可以调理脾胃。

砂仁粳米粥

3砂仁粳米粥

寒性胃脘痛:

材料:砂仁10g、粳米100g。

3a

做法:将砂仁和粳米煮成粥水,慢慢服用。

砂仁炖牛肉

4砂仁党参牛肉

气虚贫血倦怠、不思饮食:

材料:牛肉500g、党参15g、白术15g、砂仁8g、香菜50g。

4a

做法:牛肉清洗后备用,药材冲洗,将所有材料放入汤煲内,加水2,000ml,文火炖1小时左右,调入盐后炖15分钟即可,撒上香菜就可以食用了。

砂仁萝卜汤

5砂仁萝卜

咽喉痰结、寒性气逆:

材料:砂仁6g捣碎、一条萝卜。

5a

做法:将捣碎砂仁和萝卜加入适量水、盐巴一起煮成汤,在饭后20分钟送服。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