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争议全解读 专家一次过告诉你

 

这是一场跟时间的竞赛,全球的科学家、医学家和公共卫生专家动员起来为全人类注射新冠疫苗,让大家的生活能够尽快恢复正常。
这是一场跟时间的竞赛,全球的科学家、医学家和公共卫生专家动员起来为全人类注射新冠疫苗,让大家的生活能够尽快恢复正常。

眼看我国疫情逐渐严重,人数持续飙升,你自身是否感到非常的担心?

自从我国开始接种疫苗以来,关于疫苗的疑问也层出不穷,令老百姓都无所适从。网上种种不确定性的“说法”,都让人民害怕会产生不良的反应。

关于疫苗种种的疑虑,本报直属《爱生活》网页分别特邀四位专业嘉宾,即营养师邝淑婷、中医师谢冠耀、萧文雄药剂师,以及大学高级讲师洪美枫,为读者一一解开迷思!

萧文雄药剂师刚注射第一剂Pfizer辉瑞疫苗,对他而言,疫苗可说是得来不易呢!而洪美枫大学高级讲师则是第一批注射AstraZeneca阿斯利康(AZ)疫苗,整个过程顺利。对他们俩而言,能防备就防备,做好保护自己、家人。

萧文雄药剂师指出,接种新冠疫苗后身体产生的抗体,大家也要很自律,不是说施打了就不会感染。
萧文雄药剂师指出,接种新冠疫苗后身体产生的抗体,大家也要很自律,不是说施打了就不会感染。
高级讲师洪美枫指出,以AZ疫苗来说,免疫系统较弱的人们,由于免疫系统并为活化,因此免疫反应反而不会太多。
高级讲师洪美枫指出,疫苗迄今仍然不断的在科研阶段,任何由WHO通过可以应急使用的疫苗,都应该放心被使用。

 

AZ疫苗和血栓无关系

一直以来,市面上传出AZ疫苗有血栓的问题,萧药剂师以专业药剂经验表示:“因为我们药剂师讲求的是数据,AZ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不要一直去听非研的报告。虽说它还是会有些风险,但AZ较大的风险是针对年轻一辈,第二是与潜在脉窦血栓有关,当然是特意体质,并不是谁都会有这问题。”

“而在我国三种疫苗中,Pfizer辉瑞、Sinovac科兴、AstraZeneca阿斯利康,老一辈比较能接受的是科兴,因为它是采取最传统的技术。”

洪讲师则表示:“其实对于任何疫苗都会害怕,因为它是属于应急用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简称WHO,其实还没完成第三阶段的试药过程。无论是哪个疫苗都会出现担心、害怕的情况,不过现在疫情严重,我们虽害怕,但也要尽快施打疫苗。”

“对于任何疫苗都不要抱有偏见,不要听信、恐惧,更加不要去幻想对自己有什么副作用,要去了解整个数据。”

就像萧药剂师从科学角度来看,他披露,目前没有任何一个疫苗会比较好,其实唯一能做的是,不要担心,不要去想让自己心理不舒服。

洪讲师继续说:“对于坊间来说,有些人比较喜欢辉瑞或科兴,都是看个人。医药团队至今不断的研究,我们要去了解,虽说对于最新的疫苗还是无法掌握更深入的数据。不过,对于马来西亚卫生部国家药剂监管机构National Pharmaceutical Regulatory Agency(NPRA)做试药检测,我还是很放心。人民就跟着政府指示,进行接种,以达到群体免疫。”

对于坊间谣传,疫苗与种族有关系,如我们亚洲的体制,并不适合外国疫苗?疫苗的生产地是否因种族而异?

萧药剂师说,“疫苗也算是药物的一种,其实在制作药物时,无论是西方或亚洲,都需要不同种族一起进行研究。在我们施打疫苗后,也要看药物在我们体内产生的抗体,才能有更多的报告数据。”

同时,也有疑虑越年轻注射疫苗越会出现副作用吗?洪讲师表示,她施打第一剂后整个状况是会肚子饿,而出现副作用是在20个小时后,那时候会开始越来越疲劳、身体酸痛、无法集中精神、微发烧。不过,在服用退烧药的8小时后,身体状况也慢慢修复。”

施打疫苗后,防疫除了宅在家、戴口罩、勤洗手,全方位提升你的健康保护力!
施打疫苗后,防疫除了宅在家、戴口罩、勤洗手,全方位提升你的健康保护力!

施打后依旧需遵循SOP

相反的,萧药剂师注射第一剂只感受到手臂抬不起来,“有研究报告说Pfizer是第二剂才会有副作用,但还是看个人。其实,没有反应是好还是不好?是不是年轻就有副作用?这是因人而异。”

对于近期闹得沸沸腾腾的打空针事件,萧药剂师表示:“其实是没有这种必要,打空针造成的伤害性很高。第一,很冒险,对方会上诉医护人员,他可能会因此丢职位。第二,打空针可是会导致他人死亡。因此,接受注射的人,要很了解自己的权利。了解是什么针,多少剂量等等。”

洪讲师也无可否认表示此事不可能发生,医护人员很谨慎在处理工作、把事情做好。她本身也非常佩服这些前线人员,他们都有很大的压力。必须控制好压力,把事情做好,人们应该感谢有他们。而且他们知道你在拍摄,难道还会做这样(打空针)的事吗?”

最后,萧药剂师苦口婆心表示:“接种新冠疫苗后身体产生的抗体,我们本身也要很自律,不是说施打了就不会感染。而疫苗进入人体也需要一段时间,如12至14天。注射后,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照顾卫生和社交距离依旧需要遵循。”

“我国疫情确诊居高不下,因此人民要做的事,当然是尽快完成注射疫苗,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在前线的医护人员为我们牺牲奉献和面临危险,而身处后方的我们,必须做好自身的防护,除了尽量少出门、戴好口罩、严格做好消毒的同时,也要特别注意的是自身免疫力的保持和提高。

必吃!15種食物增強免疫力 你就是自己的防疫王牌!2

免疫系统是身体防卫军,我们的日常饮食也与免疫力息息相关,要避免病毒入侵身体,摄取足够的营养很重要!

提升免疫力 吃出保护力

身体的免疫力是抗御病毒的关键,对个人来讲,自身免疫力的严防死守才能让病毒无机可乘!在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中,有些人被解除隔离,而有些人却不幸被感染,个人的免疫力水平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而在这疫情期间,除了免疫力,还需要接种疫苗!首先,要如何提升自己的免疫能力?疫苗接种前后,又要注意些什么?

疫情当前保健TIPS

常听人说,你生病了,就是免疫力或抵抗力弱了,那么免疫力与抵抗力有什么区别?

营养师邝淑婷表示:“虽说两者看似相似,其实是不一样的。两者的分别是,抵抗力(Resilience),我们对阻力环境的能耐和适应能力,比如在冷天,身体的抗压能力、意志力。抵抗力更倾向于个人控制,如心态和周遭的条件等。”

“而免疫力完整说法是‘免疫系统’(Immune system),其涉及一个复杂精密的系统,涵盖细胞、细胞产物、组织、器官之间相互作用的系统。简单来说,免疫系统将分为先天和后天。”

 

营养师邝淑婷建议大家在平日的饮食,也需多多留意,因为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仰赖均衡的营养状态。
营养师邝淑婷建议大家在平日的饮食,也需多多留意,因为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仰赖均衡的营养状态。
中医师谢冠耀表示,一家人都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而失去生命,或家庭成员皆为无症状感染者。从本质上来说,这可能和遗传基因的免疫力有很大关系。
中医师谢冠耀表示,一家人都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而失去生命,或家庭成员皆为无症状感染者。从本质上来说,这可能和遗传基因的免疫力有很大关系。

 

 

免疫力系统分为

1.先天

属于第一屏障,如眼泪、唾液、胃液、皮肤、粘膜。它们能快速给予外来物或入侵者反应,比如将它们吞噬再排出体外,被蚊子叮咬然后皮肤出现红肿反应。

2.后天

后天免疫系统有淋巴细胞和抗体。抗体是需要身体去接触病原体后,一段时间才能被产生而存在身体里,以便让身体下一次再接触时能给予更快的反应。其它方式包括通过母乳和接种疫苗。

而中医师谢冠耀站在中医角度讲解有关免疫力的说法,他说:“从中医的角度,用一句话来形容免疫力,那就是‘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通俗地说,就是人体正气足了,代表身体免疫力处于良好的状态,人就不容易生病,就算病了,也不会太严重和比较容易康复。”

那么“正气内存”指的是什么呢?“是指身体处于阴阳气血平衡,脏腑功能正常,情绪调和的一种状态。多数人认为免疫力越强越好,其实免疫反应太强,也容易患上类似红斑狼疮、类风湿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因此,好的免疫力应该是在一个均衡的状态,有良好的自我调节能力。”

免疫系统需要维持在一个健康的水平,不能过强也不能过弱。那么免疫力强弱与哪些因素有关?

“免疫系统与身体免疫细胞的量和抗体有关,免疫细胞的量,如你的白血球细胞过少,就会出现免疫力系统较弱,当然白血球细胞过高也不好。而免疫细胞的量则受身体的营养素有关,如饮食、睡眠影响;抗体则来自本身‘打仗经验’和接种疫苗的种类决定。”

而中医师谢冠耀又如何看待免疫力强弱?以下是他专业分析:

A.先天因素:

是指人从一出生的时候,遗传自父母的体质,有的比较健壮,有的比较虚弱。有的人则是有遗传性疾病,如地中海贫血、血友病、唐氏综合症等等。

B.后天因素:

我们的饮食习惯:在均衡饮食的基础上,中医会根据不同的体质进行饮食建议,如容易上火发热的体质,就少吃煎炸、辛辣的食物,可多食用偏凉性的蔬菜水果,如黄瓜、西芹、西瓜等。

C.避免劳逸失度:

避免长时间过于劳累,休息不够或长时间过于安逸静养,缺乏运动都不利于免疫力的平衡。

而过劳包括:

1)体力过劳

2)劳神过度

3)房劳过度

过度安逸包括:

1)体力过逸

2)脑力过逸

“所以,我们要避免过劳与过于安逸,要做到劳逸结合。适当的锻炼身体、休息、学习都是很重要的。”

D.情绪状态:

避免过于强烈且持久的情绪刺激,例如愤怒、焦虑、忧郁、伤心等等。如果发现情绪长时间困扰,要懂得寻找帮助。和身边的人倾诉,或者找辅导人员进行心理辅导。

E.疾病:

要照护好自身的疾病,例如三高,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糖。要定时服药和做身体检查,如忽略了自身疾病的照顾,免疫力将会大大的降低。

除了先天因素我们没有办法改变之外,接下来的因素都是我们可以通过后天努力而让健康加分的,谢医师称之为“健康基本功”。

健康基本功

1)均衡饮食看体质

2)劳逸结合身体壮

3)调和情绪养精神

4)顾好疾病养天年

防疫要靠内外保护,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之外,尤其要提升身体保护力,才能有效避免细菌病毒入侵。
防疫要靠内外保护,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之外,尤其要提升身体保护力,才能有效避免细菌病毒入侵。

 

晒太阳10分钟增抗体

同样的,营养师邝淑婷亦有教路:“新冠肺炎是一种新的病毒,针对一种人体没有对抗过的新病毒,一味提高身体的先天免疫细胞是没用的。最直接的对抗方式是‘抗体’。在饮食方面,我们需要摄取很足够的营养,如一天要三份蔬菜、两份水果。如果可以每天晒上10-20分钟的太阳,太阳有维生素B可以帮助我们对抗病毒,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心情要保持愉悦。”

“因此,保持多样化和均衡饮食、充足睡眠、饮水量和运动量才是关键。如果真的受感染了,我们需要身体的抵抗力、体力来打持久战。当然出现比较严重症状,要尽快求医治疗。”

除此之外,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坊间一直流传太多的所谓防疫药物,尤其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或服用抗生素可以防疫的同时,还能治愈冠病,不知营养师和中医师有何见解?

营养师指出:“坊间确实有很多‘仙丹’指能治疗新冠肺炎,其实这些都是无效的,他们甚至搞不清楚细菌和病毒的区别。

“首先要明白的是,一个成人对维生素C的摄取量是70mg/一天。具有抗氧功能,协助身体细胞修复和调节免疫系统功能。通过一天2份水果就能摄取超过70mg的量了呢!而且,维生素C属于水溶性的,很快被身体从尿液、汗液排出,所以你摄取太多也不见得有用。如果真的有用,疫情也不会那么严重。免疫系统是由各种营养素来维持的,不是单一营养。”

“此外,抗生素是用于对抗细菌,而不是病毒的。我们目前的敌人正是病毒。”

坊间还有一个迷思是民众误信疫苗接种前,平时服用的药物都要停止的说法,高血压患者要停用药物3天,甚至疫苗接种后不可冲凉的说法。两位有何见解?

营养师说道:“我国目前所选择的疫苗种类不同,虽然如此但都不影响平时服用的药物。自行胡乱停药是非常危险的,我们在抗疫期间,必须确保身体保持健康和稳定的状态。此外,不能冲凉更荒谬了,外出回家后不冲凉,这是要让病毒住进家吗?”

谢医师也说:“上述的都是传闻,该服用的西药还是应该继续服用的,如本身实在不放心,可以咨询家里附近的家庭医生。”

最后,感谢杜韩念律师及沙巴VFM DJ郑炜达为这两场《爱生活》FB直播担任主持人。

134106065_475987597127886_746247152360319073_n

感谢杜韩念律师及沙巴VFM DJ郑炜达为这两场《爱生活》FB直播担任主持人。
感谢杜韩念律师及沙巴VFM DJ郑炜达为这两场《爱生活》FB直播担任主持人。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