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59:
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中华民族共同祖先

轩辕黄帝不仅是传说中的远古帝王,同时也是道教尊奉的古仙。
轩辕黄帝不仅是传说中的远古帝王,同时也是道教尊奉的古仙。

中国神话传说,共工氏怒撞不周山导致洪水袭击华夏大地时,一些百姓逃到地势较高的昆仑山才得以倖存。在女娲大神的帮助下,天地重新周正。

人们继续繁衍生息,一些部落开始慢慢向东发展。当时,最为强大的部落是神农氏的部落,主要活动范围在古昆仑山脉或支脉一带,大概是在今天甘肃和陕西的交界处。

因此,其它各个部落都尊奉神农氏为天下共主,尊其为炎帝,并向其朝贡。因为实力强大,炎帝部落开始向东发展,势力范围达到了今天河北太行山一带。

而在西北和古昆仑山一带生活的另外一个逐渐强大的部落,是有熊氏的部落。有熊氏,少典部族的子孙,姓公孙名叫轩辕。他一生下来,就和常人不一样。幼年时,他聪明机敏,长大后诚实勤奋,成年以后见闻广博,对事物有着清晰的判断力。

轩辕后来被推选为部族首领,称为轩辕帝(后被尊称为“黄帝”)。轩辕帝采用以德服人的政策,使族众对他非常信任。在他的率领下,其部族逐渐走向强大。其族群由最初居住的古昆仑山系黄河上游流域一带,逐渐向东发展至今天的河南一带。

当时,其他部族之间互相攻战,残害百姓,而逐渐衰落的炎帝部落,却没有力量去征讨他们。于是,轩辕帝开始习兵练武,去征讨那些部族,同时采用以德服人的政策,各部族相继都来归附。

这时,炎帝也想进攻其他部落,从而导致其他部落相继来归从轩辕帝,炎帝非常不满,后来轩辕帝与炎帝在阪泉(今河北)的郊野交战。三次战争中,双方还动用了水、火等手段,轩辕帝最终征服了炎帝,取得了胜利。但重视德行的轩辕帝没有屠杀炎帝部落,而是与其结成了同盟。

当时生活在河北河南和山东一带的九黎族的首领蚩尤最为凶暴,没有人能去征讨他。不久,蚩尤率部族北上,与炎帝争夺黄河下游地区,展开了一场大战,炎帝战败,便向轩辕帝求救。轩辕帝亲自统帅两个部落的族人与蚩尤在涿鹿之野决战。

“涿鹿大战”是中国上古历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根据记载,蚩尤的形象是暴君和乱贼,是相当丑恶的。不过,根据《龙鱼河图》的记载,蚩尤是一个有着神力的神的形象,非常厉害,所以轩辕帝也打不过他,只好去祈求神的帮助。在九天玄女的帮助下,轩辕帝取得了胜利。

修炼得道 乘龙升天

轩辕帝大败蚩尤,并杀死了蚩尤后,中原各部落皆尊轩辕帝为天下共主,即天子,取代了炎帝。《史记 五帝本纪》宣称,轩辕帝做天子有土这种属性的祥瑞征兆,土色黄,所以号称黄帝。天子的意义就是上天的爱子,乘天命行天道于人世。

黄帝的统治时期在当时是华夏民族最鼎盛的时期,黄帝在位时期有很多重要的发明创造,如文字、音乐、历数、宫室、舟车、衣裳和指南车等,并且在农业方面发明了田亩制。而黄帝被尊奉为“华夏始祖”,故中国人自称“炎黄子孙”。每年在陕西黄帝陵举行祭祀活动,在河南新郑有拜祖活动。

关于黄帝,还有着许多关于他求道的传说。司马迁在《史记》上说黄帝获宝鼎与神策,治世“顺天地之纪,幽明之占,死生之说,存亡之难”,形容黄帝懂的顺天而治,知阴阳、生死变化之理,行道天下,是个修炼得道之人。

相传他曾去向当时的神仙广成子问道,在得法悟道后,治理国事的同时还静心修炼。后来,黄帝在桥山山下,铸造了一个大鼎。当铸成那一瞬间,天忽然开了,降下一条黄龙迎接他。黄帝与随身的近臣七十多人一起跨上黄龙,白日升天,圆满功成。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