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睡睡醒醒、睡不好?
吃对“4种助眠食物”提升睡眠品质

1

早上起床,有睡没饱,睡眠品质差,彻夜睡睡醒醒,为什么会这样?来自台湾的章晋玮中医师解析四大原因。

一)阴阳消长失衡

白天太亢奋,导致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入夜无法平复,章医师表示,这类患者会以“重镇安神”药物,如龙骨和牡蛎,再搭配桂枝、芍药帮助改善。

二)用脑过度心火旺

2

用脑过度造成的“心火旺”会导致睡眠障碍,除了要赶快放下手边工作好好休息,也会多用“清心安神”的用药,如清心莲子饮、百合、茯神、连翘,搭配养心血的用药,如养心汤或天王补心丹。

三)肝郁酿失眠

3

再来,是因为生活压力大,导致“肝气”流动受抑制,产生“肝郁”的症状。这类人易怒、脾气暴躁、焦虑、忧郁、胸口闷、肋骨周围有肿胀感,同样会有睡眠障碍。建议多深呼吸、伸展、运动,透过运动方式调整心绪,再搭配柴胡、黄芩、薄荷等中药,帮助改善。

四)胃不和卧不安

4

另一方面,在中医的观点之中,“胃不和则卧不安”,晚上吃消夜或吃太饱,消化不完全,肠胃在躺下时仍继续工作,也会让身体焦躁、胀满等症状,影响睡眠品质。除了晚餐饮食控制外,睡前两小时不进食,亦可搭配消食导滞的药物,如保和丸,以及平湿利胃下气的平胃散、半夏厚朴汤等等,可加快食物的消化,也可以顺气下行。

在饮食方面,章医师建议患者先多用几种常见含有色胺酸的食物试着改善,促进血清素及褪黑激素分泌的原料,有助于稳定情绪,抗忧郁及帮助睡眠,如牛奶、香蕉、莲子及百合。

5

热牛奶是最常见的助眠食物,除了色胺酸能稳定情绪,牛奶中的钙质也能安定神经,乳糖则可帮助钙质的吸收。

香蕉除了有色胺酸,更富含镁。当体内含镁不足时,容易引发焦虑而影响睡眠,因此能透过香蕉补充,但香蕉性寒,不宜多吃以免引起腹痛腹胀,反而达到反效果。

6

莲子能补脾固精、宁心安神,适合心烦、心悸及肠胃不好引起的失眠;百合则有清心安神的功能,补肺和心,适合肺虚或情绪不佳、忧郁引起的失眠者;两种食物都建议可做甜汤或排骨汤,喝半碗至1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