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解密】落入人间的彩虹 斑彩石

在香港和台湾,人们把斑彩石誉为“七色瑰宝”,七种颜色分别代表了财富、智慧、健康、权利等。
在香港和台湾,人们把斑彩石誉为“七色瑰宝”,七种颜色分别代表了财富、智慧、健康、权利等。

这世上有一种宝石,既年轻,又古老;既是宝石,又是化石。

它所依附的主人曾与恐龙同时期活跃在这个地球上,又与恐龙一起神秘地消失,至今它的身上还常常留有恐龙的牙印。从古至今,无论是在西方,还是在东方,它都被认为是具有宇宙中某种神奇的力量,而被人争相追寻。

虽然历尽沧桑,但它发出的带有奇幻魅力的耀眼光芒却令人惊叹不已,它拥有自然界以及你能想象得出的所有的色彩,并且美丽的虹彩还会在它的身上翩翩起舞。你只要看它一眼,就再也无法将它忘怀。难怪它会贵为加拿大的国石,因为全世界只有在加拿大南部一小块狭长的土地上才能寻到它的踪迹;难怪它会出现在日皇的结婚大典上,因为人们相信,婚戒用上七千万年的宝石,就象征着要相爱七千万岁,世世代代都会成为夫妻。

这种独特而稀有的宝石,叫“斑彩石”,多么好听的名字!

从古至今无论是在西方还是在东方,它都被认为是具有种神奇力量而被人们所追寻,人们也相信它的七彩光芒可以带来幸运。

加拿大的斑彩螺,带着盘古至今的历史,披挂着一身绚丽的彩衣,顶戴着宇宙吉祥符的桂冠,从地层深处脱颖而出,世人惊讶,赞叹!
加拿大的斑彩螺,带着盘古至今的历史,披挂着一身绚丽的彩衣,顶戴着宇宙吉祥符的桂冠,从地层深处脱颖而出,世人惊讶,赞叹!

救人的幸运石

在斑彩石的主要产地,加拿大亚伯达省,流传着一个传说。当地的一个印第安人部族,因风雪围困,粮食短缺,族人马上要饿死了。某天夜里,酋长女儿听到外面传来美妙的歌声,出去一看竟然有块七彩宝石。还有一个声音告诉她,取走宝石就有好运降临。女孩将信将疑把石头带回部落。第二天,不知哪里来了一头牛,心甘情愿被宰割,救了即将饿死的族人。

故事在北美洲的印第安人中间口口相传,斑彩石便成为好运的代名词,印第安人认为它是因为吸收了宇宙大地的精华和能量,才能如此光彩照人,他们相信,斑彩石具有非凡的治疗及调节作用。

斑彩石是非常稀有且独特的晶石,主要是因为加拿大是全世界唯一能开采到高品质斑彩石的地区。其得天独厚地优环境完好地保存了斑彩石的特质,并将其转化为真正有宝石级别的斑彩宝石。但不是所有产地所产的斑彩石都被认为是宝石级别的,具有生命印记的宝石是化石,且必须达到臻品的化石才能被认定为宝石。加拿大出产的高品质斑彩石,是世界上唯一被承认的宝石级别的斑彩石。

加拿大最大的斑彩石开采公司预计,按照现有的开采水平,高品质的斑彩石将会在20年内被开采殆尽,更何况珍贵的斑彩螺!

稀有而令人着迷

斑彩石的稀有,主要是因为加拿大的阿尔伯塔省南部的熊掌页岩地层是全世界唯一能开采到高品质斑彩石的地区。那里得天独厚的地质情况完好地保存了斑彩石的特质,并将其转化为具有商业价值的真正有宝石级别的斑彩宝石。

斑彩石是非常稀有和独特的,因为它既是最美丽的宝石,同时也是最古老的化石。每一块斑彩石上包含了许多层面,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本书,由许多页绑定在一起。当阳光照射在不同的层面,就衍射(diffract, 指光波遇到障碍物时偏离原来直线传播的物理现象)出不同的颜色。由于每一颗斑彩石的层数都不同,使得每一颗斑彩石都有着不同的色彩、纹理、图案和质感。可以说,每一颗斑彩石都是独一无二的。当你看到一颗你所中意的斑彩石,最好是马上把它买下来,因为你如果错过了,可能再也找不到与它相同的另一块斑彩石了。

大块的完整斑彩石还被当作一种风水的吉祥物,被摆在案头和重要的场合,祈求获得庇佑,带来财富。
大块的完整斑彩石还被当作一种风水的吉祥物,被摆在案头和重要的场合,祈求获得庇佑,带来财富。

采集规定要求高

加拿大政府对斑彩石的采集,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因为它有着独一无二的双重身份:既是宝石,又是化石。斑彩石被视作是加拿大政府的文化财产。那片神秘的斑彩石诞生地是不对公众开放的,只有当地的印第安土著或者得到土著的认可,才有权采集。至于大型的挖掘开采,规定更是严格:首先要让开采掘出的矿坑在采掘完之后,必须将碎石铺回,而且要铺好草皮,恢复原貌,否则违法。

其次是要使一切化石不可遭到破坏,例如发掘出一个完整的“斑彩螺”,不可以破坏或取其斑彩为首饰,只可以采一些螺的碎石,经过加工制成宝石。

正所谓物以稀为贵,斑彩石产量极其有限,被视作是加拿大政府的文化财产,随着市场对斑彩石的需求不断增长,其收藏价值也随之增高,升值的潜力远超想象。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
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