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e:生日回顾文

亲爱的秀伟:

六月来了,我又要长一岁了。今年依旧要写生日回顾文,我决定来整理自己过去几年学会了什么。

一、难题不会减少,只能学会与之共处。

年轻的时候把难题看得很大,也花很多精力去克服,甚至梦想未来日子无风无浪。经过十年磨练,我的结论是难题不会随着时间缩小,我的心脏倒是随着岁月壮大。生活像是打游戏,过了这关还有下关,不要天真觉得三十岁就可以过我妈那种令人称羡的退隐生活。无论如何,难题就是面对、处理、放下,心思还是留给真正重要的东西,比如青春已逝后的年华、与母亲相聚的小时光。

二、承上,我不能等生活不再困苦时才选择快乐。

三、内省胜于外寻。

以往欲望很多,想成为的人也很多,天天往外跑。后来世界看过了,才知道真理就在心中,最后还是要回到自己是谁。

四、人要自我救赎。

我一直到去年都还在等一个人、任何人——家人、情人、友人,来拯救我和我的生活。但后来发现,我最需要的人其实是我自己,也只有我能把自己从忧郁症的深渊里拔出来。我以为被拯救是巨变,是某个英雄或上帝打一道雷、下一番雨,然后世界从此洁净。我错了,治疗是时好时坏的长途赛,被拯救是拧着自己日复一日的早睡、吃饭、运动、看书,以快乐的心情安分地工作、耐心地教导老母如何操作电脑、开心见诚地交友、善待身边最不起眼,甚至有点讨厌的人。

五、活着就是希望。

我大学时一直与“人为何活着”这个议题摔角。因为太难了,毕业后我转去处理“如何过好日子”。但我在这几年的努力中好像摸到了一点什么,比如“活着就是可能”。应该是我们很小,但自我在认知中很大,所以容易在上班、下班、吃饭、睡觉的循环中觉得被捆绑,甚至迷失。人生很短,但刻刻无限; 一秒活着,就是一秒得以创造自己想过的人生,去写一首诗、画一幅画。今年生日,我又更深刻地明白手中画板的分量。

我并没有成为年轻时想象的30岁,一个已经知道答案、结论和方向的大人,但我觉得我还可以。还可以就是有一技之长可以谋生,但还有很多学习的空间;是没有负债,但还可以存多点钱;是有可以交心的朋友,但还可以慢慢经营感情。还可以是还有想看的书、想练的瑜伽体位、想学的菜式、想过的生活……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