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买少出”营养师教你买足一周食材撇步
叶菜类这样处理不易烂

a

疫情持续延烧,为有降低卖厂或市场人挤人增加风险,许多国家都呼吁大家“多买少出”,但如何在减少外出之下,将一周的食材采买齐全?食材如何保存鲜度?台湾国泰健康管理营养师施瑞雯提供采购及储存技巧。

b

选耐存食材 省冰箱空间

除了泡面、干粮外,国泰健康管理营养师施瑞雯,建议可采买下列较耐存放的食材,部分食材可常温存放,亦能省去冰箱存放空间:

●全谷根茎类:

地瓜、马铃薯、芋头、山药、南瓜、带壳玉米(比剥好的存放更久)

●蛋豆鱼肉类:

水洗蛋、盒装豆腐、干豆皮、冷冻毛豆、冷冻肉品、冷冻海鲜

●乳品类:

奶粉、保久乳、常温优格、起士片

●蔬菜类:

菇类(香菇、杏鲍菇、黑木耳)、荚豆类(甜豌豆、四季豆、秋葵)、笋类(芦笋、绿竹笋、玉米笋)、根茎类(洋葱、红白萝卜、大头菜) 、甜椒、丝瓜、花椰菜、高丽菜、大白菜

●水果类:

苹果、百香果、凤梨、葡萄柚,常温存放即可

●辛香料:

蒜头、老姜

c

海鲜肉类分开处理 

施瑞雯指出,采买回来的食材,预先处理,除可缩减海鲜肉类及蔬菜的体积外,可延长食材保存日程及鲜度。

新鲜肉品于冷藏约可存放2日,建议冷藏仅存放两日需求量,其余肉品裁切适合的重量及形状后分装放入冷冻,避免反覆解冻影响品质。

海鲜、禽肉、畜肉各类肉品预处理时,建议刀、砧板应再次清洁与擦拭,避免肉品交叉污染,影响肉品存放时间。

蔬菜氽烫“杀菁”再冰

蔬菜本来就存在天然酵素,而这些酵素在冷冻或冷藏的过程中仍然会持续作用,导致营养流失与色泽质地的改变。不过,可透过“杀菁”达到保存效果,杀菁是指蔬菜用热水氽烫破坏酵素活性,放入热水后氽烫沥干,再冷藏或冷冻,让保鲜更持久;适合杀菁的食材像是花椰菜、四季豆、玉米笋等,较不会收缩的蔬菜。

d

善用保存工具 维持蔬菜新鲜

●餐巾纸

叶菜类是所有食材中最难保存的,施瑞雯建议,优先去除烂叶与污泥后,再用厨房纸巾包裹;纸巾吸附多余水分能延缓叶菜腐烂之速度。

●蔬果网袋

洋葱、姜蒜及水果等可常温摆放,使用蔬果网袋,透过悬吊的方式节省空间,网眼可使空气流通保持干燥,延长保存期限.

保鲜盒或夹链袋

此外,海鲜肉类可用保鲜盒或夹链袋盛装,除了可延长保鲜亦能避免各类食物交叉污染,施瑞雯也提醒,包装写上日期与品名,便于辨认且能确保先进先出的保存方式。

在疫情关键的时刻,建议透过外送蔬菜,若需要外出购菜,一次买足,减少外出,买好就走,避免逗留降低染疫风险,在家齐心抗“疫”!

e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