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乌特列支运河全球首创
鱼群过河闸“按铃”通过

1

当你听到门铃声响的时候,可能想到是访客,也可能是派送邮差或货运公司的派递员,但如果响铃者是一群鱼呢?

全世界第一个为鱼而设的门铃,在荷兰的乌特列支河(Utrecht)启用了。这个门铃,只有运河的闸门管理员才能打开,让鱼能够游进河里。

每年春天,数以千计的鱼群会从莱茵河(Rhine)的支流费赫特河(Vecht),经过该市的“旧运河”(Oudegracht),再经克罗默莱茵河(Kromme Rijn),直接穿过乌特列支河,寻找产卵和繁殖的地方。然而,运河上的威尔特斯路斯(Weerdsluis)闸门是经常关闭的,所以鱼群要等闸门开启后才能通过。

鱼群长时间的等待,增加了被捕猎的风险,随时会被鸊鷉(grebes,一种水鸟)、鹭鷀(cormorant)或其他掠食者吃掉。为此,该市两名生物学家麦克∙赫克卢姆(Mark van Heukelum)和安∙尼基斯(Anne Nijs)想出了一个独特而有趣的办法,那就是为鱼儿装设门铃。

2

市政府在运河的闸门下安装了摄影机,民众透过摄影机的镜头,可以看到即时的影像讯息,当看到相机前面有鱼群时,民众可以帮忙按下“网上”的鱼门铃,负责闸门的工作人员只要听到门铃声,便会开启闸门让等待进入运河的鱼通过。

当地居民只要下载这个手机程式,就可以接收到“直播串流”河道上的情况,居民获悉有鱼在水闸外,便可以代它们“按门铃”,让工作人员知悉并开启闸门,相当窝心。

设计者之一尼基斯认为,这个设施促进一般市民与水中生物的联系,当他们向市政府提出此项计划时,官员都十分兴奋。

3

人们可能会问:安装一个电子监察器,还不是更节省人力吗?对此市政府官员赫克卢姆解释说:“技术上大概是可行的,但现时的方法当然更有趣。我自己也迷上了观看水中的生物,每晚也会看看。你可能会忽然见到一条大狗鱼(pike)游过,又或是一条龙虾。倘能看到罕见的鱼类,如月目鱼(blindweed)或欧白鱼(bleak)就更好。”

4 5

事实上,赫克卢姆和他的同事一直都希望可以多一点认识乌特列支市运河里的各种鱼类,因此他希望用这个程式令市民也能乐在其中,同时也可认识这里的鱼类。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