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严惩助冠病为虐的人

作者:维京

实施强化的全面行动管制令(FMCO),我国的疫情就能立马缓和下来吗?未必。

自6月1日推行这个并未全面封国的行管令,仍有一些必要领域可运作,但令人震惊的是,可以上班的人数竟多达157万人,难怪巴生谷上班时间有些道路的路检,出现颇长的车龙。

人流多,冠病传播管道就增加,加上不少人对当局的苦口婆心的严守SOP当耳边风,以及疫苗接种率仍偏低,这情况下要想很快拉平传染曲线,也许会太乐观了。

国防部长沙比里每天都公布有人不遵守SOP被开罚单,罚款从千元至上万都有,但阻吓作用看来不大,而且被对付的违例者相信也只是冰山一角,因为很多暗中违例或未被发现的可能大有人在,加上如果仍有很多国人和外劳未被筛检,要冠病在这全面行管令下降至令人安心的地步,言之过早。

在全面行管令下,制造业只允许60%的员工上班,然而,是不是每家厂商都遵守?

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笔者同事的一位打工朋友,他工作的公司不在必要领域名单,可是老板却要他们上班,为了避开执法员的耳目,老板要员工从后门进入公司,而且还跟外劳一起工作,令他压力很大。

像这类违例老板,何止这一家,近日来也有被执法员取缔。根据卫生总监诺希山的汇报,每天的新感染群,很多都源自职场,如果违例厂商在全面行管令想尽办法,包括行贿以求暗中营运,那岂能期望大幅降低每天确诊人数?

全面行管令下,国人的出入受较大限制,如一车只能两人、不能堂食、不能跨州县、只能在离住所10公里内开车购物等,而且警方已扬言会全国增至1,000个路障,但这些限制,公众都会乖乖遵守吗?

布城警方日前揭露,与雪州接壤的10条边界道路自6月1日全面封锁已关:可是一些出入布城的公众却试图破坏封路的障碍物及信号灯、开辟替代路线,甚至逆向行驶,以绕过警方路障到目的地。

违例走老鼠道避开路检,已非新鲜事,过去多次MCO以来,已不知有多少人通过老鼠道趴趴走,加上有手机各种导航指引,要绕过路检轻而易举之事。

再者,由于执法人员多次设路障做路检,长期下来可能也会被乏懈怠,不会每车必检,这岂不给很多没批准信的人闯关机会?

更令人齿冷的是,还是有很多人不惧冠病杀伤力,酒照喝牌照打。6月5日,警方突击吉隆坡某豪华酒店的2间客房,赫然发现有32男女在里面开私人派对,其中有4名公务员和8名外籍男女。

同一天,怡保警方突击两间排屋,分别逮捕5名和6名违法赌博男女,其他人则逃之夭夭。此外,北马更有一间地产公司违例举办推介产业,结果被闻风而至的警员取缔。

最近有一酒鬼友人,每天无酒不欢,全面行管令对他而言似乎没影响,每天一大早便走到附近的咖啡店关起大门和一群酒友把酒言欢,喝到中午后才打道回府,其太太对他无可奈何,深恐他染病毒回家。

要打败这场世纪病毒,如果没有全民严守SOP,加快响应打疫苗,重惩违例者,以及严厉对付受贿执法人员,到最后将会失败收场,国人将会有怎样的明天,大家心里有数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