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卑斯山雪融惊见一次大战避难所
专家入内赞叹:像回到百年前

A
全球暖化问题逐渐严峻,珠穆朗玛峰冰雪融化也出现失踪多年登山者的遗体。

不过也因为暖化的关系,让部分地区的遗迹不再被冰雪掩埋。最近在阿尔卑斯山上,就有一个100年以上的建筑,因为雪融而重见光明。

根据美国媒体“GIZMODO日文版”报导,阿尔卑斯山脉上有一个自第一次世界大战遗留至今,当初是奥地利军队的避难所。然而长年以来,这间避难所被山上的冰雪所覆盖,直到2017年为止都无法进入。然而最近因为全球气候升高,部分冰雪溶化,加上研究员除去部分冰雪,总算在上个月得以探查内部。

历史考古专家Stefano Morosini表示,里头自从1918年11月3日后,就再也没有人踏足过了。因此来到内部,就好像时光机器一般,进入了100多年以前的世界。里头堆积了当时的安全帽、武器,甚至是人类遗骸,总计共有300项左右的遗物。

当时的阿尔卑斯地区与现今相比,平均气温少了整整两度,可以想像士兵们在严寒的气候中,一边要防范着雪崩、落石与冰柱的危险,一边又要在物资不足之下勉强过日,例如现场就发现了使用空罐回收再手工制成的汤杓,可见的当时的资源匮乏。

B C

另一方面,因为气候变迁,阿尔卑斯山上的雪季越来越短,到2017年时只剩下38天,冰河自2000年以来也减少了15%,专家推估在本世纪末期,阿尔卑斯山上的冰河恐怕会剩下一半不到。但也因为暖化的关系,各地冰雪溶解,让许多古代遗迹都纷纷探出头,再一次重见天日。

D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全球暖化严峻的问题,倘若世界各地冰山继续快速融化,海位上升,如今的城市也总有一天成为海底城市。大家必须认真看待。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