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了几天的红尿 无痛感也要警惕!

A

天啊!尿尿怎么像“西瓜汁”?55岁的郑女士半夜起床上厕所,却被自己尿尿的颜色吓了一大跳。不过因为一点都不觉得疼痛,犹豫了几天,发现血尿仍没有改善,她才到泌尿科就诊,竟被诊断是膀胱癌,让她不敢置信,先前完全没征兆,一检验竟然是肿瘤。书田诊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泽表示,血尿是泌尿科疾病的重大警讯,不能等闲视之。

血尿背后潜藏的疾病

B

有些人像郑女士一样,肉眼看见尿液颜色改变,称为“巨观血尿”;也有人则是经由体检时发现“显微血尿”,此时尿液颜色看似正常、没有红红的,但在显微镜下,却可以验出红血球数量不正常。

一般而言,以显微镜检验时发现超过3个红血球就是血尿,但要到100个红血球以上,肉眼才能分辨出现血尿。但不管是巨观血尿、显微血尿,以及是否会疼痛,都应该就医找出发生的原因。洪峻泽表示,血尿跟3大疾病有关:

1.尿路感染、发炎

症状常常来得又急又快,血尿、并且伴随刺痛、频尿、小便时有灼热感等,常见于年轻女性。这种类型的血尿,虽然让患者很不舒服,尿尿甚至可能有血块,看起来非常吓人,但反而是血尿中最容易处理的。经诊断后,只要经过服药,多半3天的疗程,症状就能获得改善。

2.尿路结石

血尿也可能是尿路结石引起,因为结石表面粗糙,磨破泌尿上皮而出血,尿路结石引起血尿以男性较多。洪峻泽说,人体的泌尿系统从“上游”的两颗肾脏起,包括两条输尿管、膀胱以及最下游的尿道,都可能会发生结石。80%的结石会经尿道排出,但剩下的20%,如果于肾脏发现,就是肾结石、于输尿管发现就是输尿管结石等。肾结石通常不会疼痛,而是经由体检时不经意发现有血尿,但如果是结石卡在输尿管,不仅有血尿,患者可能会觉得恶心、呕吐,甚至痛到地上打滚。膀胱结石则是血尿外,会引起频尿等症状,医师可经由症状及检查判别结石发生位置。

3.泌尿道肿瘤

引起血尿最令人担心的就是膀胱癌及肾癌等泌尿道肿瘤,虽然发生的机会不高,但是因为早期的泌尿道肿瘤常常没有特殊不适,此时虽然会有间歇性的显微血尿,但除非是恰巧进行体检,一般人根本没有任何警觉心,等到出现殷红的血尿,癌症往往进展到后期,但患者仍不会感到疼痛。因此无痛的血尿,或是体检发现肉眼看不见的显微血尿,一定要尽快就医。

洪峻泽说,血尿的型态变化多端,因此要建立正确的观念,有些患者因为血尿仅出现一次,或是不觉得痛,就觉得没关系、自己再观察看看,他提醒面对血尿,不能有鸵鸟心态,特别是不痛以及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要重视血尿背后可能潜藏的疾病。

发生血尿该怎么办?

C

一旦发生血尿,有些人因为在半夜上厕所时发现,顿时吓得睡意全消,不知该不该立刻挂急诊,洪峻泽说,即使是尿液颜色红得像西瓜汁,看起来虽然很恐怖,但并不会导致患者失血过多、休克,因此不必急着立即就医。血尿应到泌尿科就诊,可以经由尿液检查、尿液细胞学以及基本的X光,检查是否有结石,或是做泌尿系统的超音波,有必要时还可以进行静脉肾盂摄影、尿道膀胱镜检查等。

洪峻泽也说,超过90%的血尿都跟尿路感染、尿路结石、泌尿道肿瘤有关,如果彻底检查,排除这3大疾病,就是不明原因的血尿。例如有些年轻人是因运动引起,像是不断的跳跃动作,或是柔道强力的抛摔,导致暂时性的出血。还有些人是体检发现的显微血尿,完全没症状,经检验红血球于尿液中的数量也不多,经完整的检查后,仍建议要定期追踪。

D

还有些人在吃过红色火龙果、樱桃、甜菜根之后,尿液颜色也会改变,甚至连上大号也会红红的,但尿液的颜色偏向艳红色,尿液中也检验不出红血球,与血尿的型态并不相同,过几天后就会恢复正常。

女性容易尿道感染

女性的尿道感染比男性常见,因为女性的先天构造上,尿道短,仅有3、4公分,尿道开口又与阴部相近,一旦感染、发炎,很容易“祸延”膀胱,甚至每次要进行性行为前就焦虑,因此,平时要多补充水分、生理期时要勤换卫生棉,性行为前后多喝水等,尽量减少感染、发炎的机会。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