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重典压制疫情

我国被新冠病毒苦苦纠缠了一年半,如今不仅未见压下疫情,每日确诊人数令人心惊胆跳,卫生总监诺希山甚至表示,如果国人再不遵守SOP,印度疫情海啸将在我国上演。

由于确诊人数飙增,以致我国的医疗系统濒临崩溃,医院病床占用率已高达90%,加护病房(ICU)已大爆满,连普通病房也被充作加护病房。

为了治疗日益增多的感染者,医护人员已累到叫爹叫娘了,有一名医生职责所在,已半年没请假回家见老婆一面,他真的很想回家好好休息。医护人员的工作时间,也从每天的8小时增至12小时。

疫情搞到如此严重,谁该负最大责任?政府或人民?

对抗疫情方面若说政府没做事,有欠公道,去年3月的第一次行动管制令(MCO),国人的行动大受限制,人民也乖乖呆在家里,车流量大减,一片死寂,限制之严厉如同封国,疫情立马被大幅度压下来。

当疫情缓和下来,MCO变成CMCO和EMCO之后,人民对当局的尽量呆在家里和严守SOP劝告当耳边风,有些州属和地区的疫情立见反弹,于是乎当局就祭出针对性的各种管制令,学校陆续复课,如果有学生确诊,也是采取针对性的停班和隔离措施,以便普罗大众可以上班和经商,学生也不会因长时间停学而影响学业,结果呢?

结果是没有戴口罩、没保持身距、进店没扫MySejahtera和测体温的举目可见,连高官也不遵守SOP,这给冠病病毒广为肆虐的良机,种下目前高确诊人数的后果。

为了遏制疫情进一步恶化,当局加重违SOP的罚款,违例的普罗大众开罚1万,商家5万,但怨声四起,炮轰执法人员下手太重。

不堪舆论猛炸,当局和警方高层为缓和民怨,声调放软,要执法人员酌情开罚,不好出手太重。然而,此举将打击执法人员的执法士气,要他们如何严厉执法?

防长每天公布的违SOP人数,少则数十人,多则数百人,如果人数这么少,为何疫情如严重?

当局祭出的抗疫措施,相信都是参考国际和世卫标准所拟定,只要人人严格遵守,相信我国疫情可像中国、纽西兰、台湾和新加坡等般让人放心。

问题是好的决策,往往因执法不力,行贿贪污而事倍功半。众所周知,我国违驾造成交通事故严重,当局也一而再高喊要严捉严罚,结果如何?结果不是不还三万,便是等折扣,如何教人严守交通规则?

一个例子可以说明为何台湾抗疫如此成功。日前一名被令自我隔离的百姓,隔离的最后一天竟然不能多忍耐一天,偷跑出去吃冰,就在他外出时,有执法人员来电查问他是否在家,他吃完冰回家复电执法人员佯称刚才上厕而未接电话。

执法人员觉可疑而调看电眼,结果发现他是出外吃冰,于是对他开出20万台币罚单,或坐牢顶替,结果他被迫东凑四借,乖乖还罚款。

现在疫情严重,讲太多人权,可能会失去更多人命,笔者认为有必要重典制疫情,才有望圧下疫情,避免印度惨局在这上演。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