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妈妈留下的观音竹

我的妈妈不大爱种花花草草,她没有那一份耐性,但她却在院子里种了几棵观音竹,她说这植物容易生长,光浇水就长得好好。

而且,她摘下来就可以供奉在神台上,不用花钱买花,自己栽种也对神明较有诚意。

去年妈妈出殡三天以后,政府就宣布全国实施MCO行管令的消息,那时候我们仍然处于一个化不开的悲伤之中,困在家中,被思念、悲痛和罪疚深深地笼罩着,整个人充满着无力感。

我也忘了过了多久,回去老家时,想起妈妈种的那三盆观音竹,却发现两盆已经枯萎淍零,跟随我妈妈而去了,但却剩下一盆在苟延残喘,一半的叶子已经枯黄,不过却很努力地活着。

我帮那两盆已经仙游的观音竹处理身后事后,就马上抢救奄奄一息的那一盆,我在盆里插了一根木枝当作支架,让一身虚弱的观音竹可以依靠,每天我悉心浇水,有时候风太大,吹倒了支架,我重新搭建,让那一棵观音竹站起来,坚持不倒。

不久,这一盆观音竹就活过来了,叶子绿油油,充满生机,即使拿掉支架,也可以挺直枝干,不再随风摆动。

我觉得可以留下妈妈这一棵观音竹,心感欣慰,那是妈妈细心栽培的一番心思,我能够将之存留下来,有一种将妈妈的精神延续下去的感觉。

前几个星期,我们找来一位建筑工匠帮这一间老家稍为修葺,像厨房油漆、修补漏水的天花板、丢掉破旧的床褥和一些旧家具,装修完毕,收拾干净后,我们可能会卖掉这间老家,也可能会租出去,所以,我们才会拿一笔钱出来修修这里补补那里,好让看房子的人留下好印象。

过了两天后,我突然发现妈妈那一棵观音竹不见了,院子里空荡荡的,一览无遗,连一片叶子都找不着。

我对姐姐说:“应该是那建筑工人拿去丢掉了。”

姐姐问:“要不要我打电话问一问他?”

我说:“不必了,他应该丢掉了。”

观音竹消失无踪,我心里有点难过,这是一件出其不意的意外,突然就这样发生了,就像妈妈突然离逝一样,没有留下半句话,没有跟我们好好道别。

我走进空空如也的老家,大部份的旧家私都丢掉了,冰箱和洗衣机都拿走了,厨房里的炊具和餐具全都送给别人,连妈妈以前烘焙蛋挞的焗炉和我们小时候吃的炭烧火锅,都一一清理掉了。

这一间房子装载着我们满满的成长记忆,就算把全部旧物都断舍离,但那些印记在脑海里的美丽碎片却不会消失而去,我祈求上天保佑我的记忆力不会随着年龄而流逝,我要牢牢记住这一切,老家不在了,但记忆库里却会储存着老家的一草一物,包括那一棵迎风而立的观音竹。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