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你为什么不愿意施打疫苗?

日前打开电台,主持人问观众为什么不登记施打疫苗的原因,公开给公众人士发表意见,结果发现原来还蛮多观众不愿意注册登记施打疫苗,这一点让我有点意外。

不想打疫苗的理由来来去去都是担心疫苗的副作用,而且有些还阻止家里的老人注册,因为他们担心施打疫苗后会有可怕的后遗症或副作用而一命呜呼。

其实,无论来自哪一个国家的疫苗,其副作用或不良反应是非常低,一般不足1%。事实上,一部分国家已经证明,当大部分人民施打疫苗后,确实可以让疫情大幅度受控,例如:巴西东南部小镇塞拉纳在过去3个月进行一项疫苗实验,尽可能为镇上所有成年人接种中国科兴疫苗,并观察其成效。事实证明疫苗发挥效用,当地感染率大幅下降75%,且逐步恢复正常生活,当地人民也把口罩摘了下来。

除了中国科兴疫苗,世界卫生组织也宣布中国国药疫苗被列入紧急使用的名单,早前中国疫苗成功研发出来后,遭到不少人的质疑和嘲笑,现在他们证明了,中国疫苗是可靠也可以降低确诊病例,不要忘了巴西曾经是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而小镇塞拉纳也是最严重的地区,但现在他们已经过着正常人生活了。

回头看看我国的确诊病例突破了每天4,000宗,而加护病房也差不多爆满了,使用率达83%,政府搞出一个类似全国行管令的措施,也就是全国各州都不能跨县。这已经是变相的全国行管令,只是政府当局不明言而已。

慕尤丁政府在去年3月的第一波防疫确实做得很好,确实成功把疫情控制得很好,这一点值得给予肯定。但接下来,特别是今年年初的行管令2.0和所谓的防疫措施,只能用不汤不水来形容,而且,资讯很混乱,各部门的部长各说各话,我相信,不只人民混乱,连执法人员也无法适从。

例如,到底能不能跨州,何时可以跨,何时不能跨,都是朝令夕改,一开始说只要有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的信件就可以跨州,但后来又改成星期一到星期四可以跨州,到最新的是必须有警方盖章才可以。

而大家都知道,确实有人假借跨州工作名义到外州旅游,这已经是公开秘密,也确实有人因此而被提控上庭。说穿了,搞到今天田地,政府固然要负上责任,但一部分民众抱着侥幸的心态,屡次的踩红线把防疫当儿戏,也是主因之一。

看来看去,施打疫苗已经刻不容缓,它变成了唯一的方法来降低确诊病例,但问题是,我国施打疫苗的速度不太理想,如何加快速度,达到群体免疫,这考验现任政府的智慧。

话说回来,部分民众是认为疫苗不安全,但我很想问他们,是疫苗比较不安全,还是新冠肺炎病毒比较危险,如果他们看到加护病房里头,确诊病人靠氧气筒来维持生命时,他们还会维持原本的想法吗?看来,我们要达到80%的国人施打疫苗,以达到群体免疫的效果,还有一段路要走。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