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52:
泰山娘娘碧霞元君 赐福消灾

碧霞元君在信众心目中神通广大,能保佑农耕、经商、旅行、婚姻,能疗病救人,尤其能使妇女生子,儿童无恙。
碧霞元君在信众心目中神通广大,能保佑农耕、经商、旅行、婚姻,能疗病救人,尤其能使妇女生子,儿童无恙。

碧霞元君是道教所推崇的女仙尊神之一,全称是“东岳泰山天仙玉女碧霞元君”或“天仙圣母碧霞元君”,民间俗称“泰山娘娘”、“泰山老奶奶”、“泰山老母”等。碧霞元君乃此尊神封号。“碧霞”即碧云、青霞之意,多见于宋元诗词。

“泰”字在《易经.泰卦》内表示“天地交而万事通”之意。人们认为这位女仙滋生万物,主生,所以民间又把“泰山娘娘”视为“送子娘娘”。

传说,碧霞元君是东岳泰山神的女儿。其父东岳大帝镇守泰山后,妻子和孩子也随之迁移过来。在东岳大帝的众多孩子当中,以小女儿最为乖巧,东岳大帝也最为喜欢。为了给心爱的女儿找个好人家,东岳大帝左挑右选,一晃就错过了小女儿嫁人的最佳年龄。

东岳大帝眼看着女儿嫁不出去了,只好让女儿加入仙籍,跟随着自己在泰山修行。在父亲的感召和帮助下,小女儿进步很大,不时帮助周围的乡里百姓消灾解难,做了很多好事,并被封其为“天仙玉女碧霞元君”。

在泰山,人们会将许多大小适中的石头,压在树枝上,谐音“压子”;或者用红布条拴在树枝上,是为“拴子”;上山进香求子,被称为“拴娃娃”或“偷子”。

无论哪一种形式,都代表了人们祈求上天赐送子嗣的愿望。而碧霞元君的神像前,摆放着好多泥捏的金娃娃,供人抱取。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泥娃娃的性别取走。将来如愿生子,要为泥娃娃披红挂彩,送到原处,称之“还子”。

显灵为民解困

《续道藏》收录《碧霞元君护国庇民普济保生妙经》一卷,约出于明代。经文以元始天尊演说,宣称世上众生之生生化化,皆由碧霞元君所主。世人若诚心奉道,诵读此经,皈命元君,忏悔祈求,即可消灾获福。

经文篇末附有《天仙碧霞宝诰》称:“泰山上顶,东岳内宫,曩时现玉女之身,根本即帝真之质。膺九气而垂慈示相,冠百灵而智慧圆融。行满十方,功周亿劫。位证天仙之号,册显碧霞之封。统岳府之神兵,掌人间之善恶。寻声赴感,护国安民。大圣大慈,至孝至仁。天仙玉女、广灵慈惠、恭顺溥济、保生真人、护国庇民,宏德碧霞元君。”

相传建造泰山碧霞祠时,皇帝限定了落成日期,即必须在皇帝登山封禅之前完工,违者斩无赦!可是,泰山高可接天,碧霞祠又建在天街之上,地势险峻,崎岖难行,运送那些砖木瓦片等建筑材料成了大问题。

眼见工期迫近,监工心急火燎,毫无对策。半夜里睡不着,焚香跪拜,恍恍惚惚中,只见碧霞元君亲授神旨:“可将砖瓦倒扣于山羊脊梁,驱羊上山,即可事成矣。”监工翻然醒悟,茅塞顿开。

隔天,按碧霞元君吩咐行事,果然如期竣工。有人专门考察碧霞祠的脊瓦,瓦分三类,前殿为铁瓦,正殿为铜瓦,两侧偏厢为青瓦。这在古代建筑中绝无仅有,而这也印证了材料运输的困难。

还有一个碧霞灵光的显灵事迹,话说有一次,信众香客们发现雨后的碧霞祠有一道奇观。那就是碧霞祠巨石山峰,急雨骤歇,空中五彩光环,层层笼罩,绚丽灿烂,影影恍动,灵辉异景,映衬得碧霞祠蔚为壮观。当时,所有游客都赞叹“难遇泰山姥姥显灵”。那灵光大约持续了十分钟左右,渐隐渐散。

相传在抗战时期,有一次日军飞机狂轰滥炸,一枚炸弹落在了妙峰山娘娘庙,炸弹如果爆炸,那么娘娘庙就会荡然无存,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从东方飞来一块巨石,一下子就将那枚炸弹压在了土中,炸弹因此没有爆炸。

这个故事,很多人不太相信,但在1985年修复娘娘庙的过程中,工人在这块巨石下,真的挖出一枚锈迹斑斑的炸弹,经鉴定这枚炸弹扔可炸响,引起不少震动,一时间,人们纷纷传说泰山娘娘显灵护庙的故事。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