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香蕉全身是宝 吃穿用都离不开

香蕉皮在这里都是扔进垃圾桶里的东西,而这个东西在印度却被当成了人间美味。
香蕉皮在这里都是扔进垃圾桶里的东西,而这个东西在印度却被当成了人间美味。

提到印度美食,第一个出现在人们印象中的肯定是印度的咖喱。网络上还专门有人为印度咖喱写过一首歌。但是,如果你以为印度就只有咖喱,那就错了,印度的美食可是出名的多。除了咖喱之外,还有很多你想都想不到的,今天就要给大家介绍一种新的印度美食,这种美食的食材是香蕉皮。很惊讶吧!香蕉皮还能吃吗?

网友听说这种吃法后都惊呆了,感慨:这也能吃?我们知道橙皮可以用来泡水、炖汤;梨、苹果等的皮虽然有点粗糙,但也可以吃。但是,香蕉皮一般都是丢掉的,没人能想到吃香蕉皮吧!

千奇百怪的香蕉吃法

作为世界第一大香蕉生产国,印度每年生产近3千万吨香蕉,承包了全球超过四分之一的香蕉总产量。但另一方面,由于国内市场庞大,大部分印度香蕉仅作内销,这庞大的香蕉产量到了出口市场,份额竟不到0.1%。

印度的香蕉有什么不同?首先种类多、质量优秀是无庸置疑的。温暖和潮湿的热带气候以及毗邻西高止山脉地区肥沃的土壤,为印度提供了培育香蕉的绝佳养料,使之得以孕育出吕宋蕉、红皮蕉、华蕉等12类主要的优质蕉种,且每种质量都属上乘。

走上印度的街头,即可见到小贩们对香蕉五花八门的处理。那头的店家正用削刀飞快地将香蕉送下油锅,准备端出松脆的香蕉薯片;这头则搭配豆腐和马铃薯片,热火炙烤着黄澄澄的香蕉。

街道江湖门派林立,高级餐厅亦不甘示弱。走进餐馆,先给你来一碟带着浓厚香辛料味道和椰奶丝滑的青香蕉咖喱,再给你上一道品类齐全的香蕉叶饭。有些厨师还会拍拍脑袋,给你整点花样。

在海得拉巴曾经的一所餐厅里,有位主厨就做了一道名为“鱼咖喱”的菜,但当你望向那条漂浮在咖喱之中的鱼,和它对视几秒,就会发现那不过是一根被腌制和烤制过的生香蕉。

印度人爱油炸香蕉。这炸水果,一般人都忌惮果皮上的残留物,要将其洗净剥净才下锅油炸,但在诸多印度美食处理过程中,香蕉带皮下锅才是真理。无论是坚韧发绿的生香蕉,还是熟透了的黄皮香蕉,都是先被去头去尾,随后“着衣入锅”。

除了油炸,印度人对香蕉皮的爱还体现在制作香蕉泥上。在许多印度人家的厨房,你会发现他们无比热衷于将香蕉皮捣个稀烂。几个人一边聊着天,一边给洗净和煎炸过的香蕉皮一顿锤,旁边煮着鱼汤酱料,待香蕉皮入了锅,便制成了这道印度人的家常菜——香蕉皮鱼泥。

香蕉皮做法有了,松脆的香蕉花也能玩玩。有的人选择撒上柠檬汁和盐,直接生吃,而对许多厨师来说,则更愿将其拿来加工。加工的方式也五花八门,有的喜欢拿来炖肉,有的会夹一些胡萝卜、薄荷、木瓜、花生等素材制成香蕉花沙拉,还有些人喜欢混着辣椒放到椰奶中蒸煮。可以说,一千个印度人眼里有一千道香蕉花菜式。

开发惊人香蕉产业链

由于香蕉的高产,在印度,一打香蕉只需七八印度卢比,价格之便宜,被称为“穷人们的水果”。事实上,从街头摊贩到城市餐馆,少有印度人会拒绝这一营养极其丰富的水果。在香蕉面前,管它什么钱不钱的,“物尽其用”才是印度人心照不宣的宗旨。

从古印度人利用香蕉治病开始,香蕉就被视为一种治愈身体和精神上所有疾病的宝物,某种程度上说,香蕉成为了印度人的信仰。

在南印度的一些婚礼、宗教节日等特殊场合中,人们还会在房屋或场所入口的两侧放置一对带有开花树枝的香蕉树,因为他们相信这会带来土壤的肥沃和富饶。

来自印度钦奈郊区的织布工Sekar C借助香蕉废料和天然香蕉纤维,制成了环保型纱丽服。印度公司Envi Green研发出了可生物分解的塑料袋,香蕉就是原材料之一。

但这还没完,你敢想象香蕉树皮制成的卫生巾吗?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Amrita Saigal、Kristin Kagetsu、Grace Kane、Tarun Bothra四人共同创立了Saathi健康医疗公司,而她们制造卫生巾的原料也非常特别——香蕉树皮。这既是印度大量香蕉树皮废料的再利用,也是通过廉价卫生巾解决3.55亿印度女性面临的“月经羞耻”、“月经贫困”等卫生安全问题的勇敢尝试。2017年,这款卫生巾已大规模量产。某种意义上,香蕉真正福泽了印度百姓。

印度这个国民经济系于香蕉树上的民族,在飘摇不定的社会中保持着对简单食物的敬畏和无穷无尽的想象力。或许香蕉在于他们不只是经济作物,更是文化符号,他们通过香蕉将精神信仰融于稀松平常的生活。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