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疫难控

如果多留意新闻,不难发现国内外媒体充斥不少对阿斯利康新冠疫苗(AZ疫苗)负面的新闻,尤其是注射后的后遗症或副作用。

但是,几天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AZ疫苗)开放予吉隆坡与雪兰莪居民登记,短短3小时26万8,000个预约名额全面满额,由此可见,人们对疫情的担忧多过担心副作用。

国内外有不少对于AZ疫苗负面的新闻,例如有人声称注射后将面对不少的副作用,但在短短3小时内预约名额还是爆满,成功拿到名额的朋友在脸书上说,副作用比较可怕还是新冠病毒比较可怕?言意之下,在新冠病毒面前,副作用算得了什么?

我国的确诊病例起起落落,国内确诊病例一度掉到一天1,000宗左右,但最近已经突破3000宗。首相慕尤丁也警告,我国可能爆发第四波的疫情,他要求人民必须配合政府抗疫。

过去几周,印度突然飙升为全球确诊最多的国家没有之一,每日的确诊病例突破30万人(这应该时被严重低估的数据),媒体形容现在的印度是人间地狱。

导致今日疫情反反复复的局面,在我看来,疫虽难控,但是,人性更难控,是人性弱点导致今天局面。举例说,我们不难发现,过去几个星期,槟城乔治市涌现了很多外州车牌的车,而一些旅游景点也开始热络起来,久违的排队买东西的画面又出现了。

现在的问题是,会不会有人假借工作需求在获得警方批准后跨州旅游?当然,这只是疑问,我也没有答案。但是,从报导中,我们看到一对新婚夫妇确实假借工作需求越州旅游,最终被控上庭,必须坐牢一天。

也就是说,确实有人假借工作需求,跨州旅游,所以,政府的跨州禁令形同虚设?因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前天,居住在双层排屋的友人忧心忡忡的告诉我,他邻居招来10多个朋友在家里搞烧烤和大食会,按照他观察,邻居和他的朋友也没有保持安全距离,现在疫情如此严重了,还是有人不怕死。

事实上,人性才是最大问题,例如,到目前为止还是很多人不相信这个世界有新冠病毒,如果不是政府执法,他们根本都不愿意戴口罩。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