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缺铬会怎样?
“铬”的3大功效 你绝对需要!

D
微量元素“铬”(Cr),它是对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具有相当的重要性,而且人体无法自行合成,必须靠天然食物或补充剂来进行吸收。

人体内大约有8 mg的微量铬元素,而随着年纪增长,体内的铬元素就会逐渐流失,因此变成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文明病的发生原因之一。以下就来介绍铬的三个功效,以及哪些族群最需要补充。

铬的三大功效

适度的补充铬元素一般而言(成年人一天铬摄取量会建议控制在50到200微克),具有下面3种健康功能。

一、有利于调节血糖

E

铬是促进胰岛素控制血糖的“助动剂”、“促进剂”、“加强剂”,临床研究发现,胰岛素与铬共同作用时才能稳定控制血糖,如果人体缺乏铬,胰岛素就会缺乏共同作用的铬,血糖值就不易控制,甚至,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可能增加。

补充铬元素可提高细胞对胰岛素的敏锐度,使胰岛素发挥正常功能,让胰岛素的活性增强 7~10 倍。相关研究研究指出,补充铬对于人体葡萄糖及相关指标的改变都是有利的,可以帮助控制调节血糖值。

 

二、预防心血管疾病

铬元素能抑制体内胆固醇和脂肪酸的合成,进而达到降低血中三酸甘油酯、合成胆固醇和脂肪酸的作用。此外,铬元素也能促进胆固醇及血脂肪的正常代谢,可增加好的胆固醇、降低坏的胆固醇,并降低血脂肪与血压,以防止冠状动脉硬化,预防心血管疾病。

 

三、减少脂肪堆积 维持身材

F

有些人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一直想吃东西,而铬元素则能抑制因为情绪不佳所导致的暴食症,便能间接控制体重,减少脂肪在体内的堆积。

此外,铬还会参与蛋白质与核酸的代谢,促进红血球的合成,同时可以帮助蛋白质转换为肌肉,稳定身体的正常发育,让人维持较好的身材,拥有较佳的体能,包括运动能力,所以,运动员更应补充铬元素。

这3种人要特别注意铬的补充

 

1. 第2型糖尿病患

糖尿病患因为胰岛素敏感性下降,胰岛素阻抗变大,而造成高血糖。补充铬可以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帮助葡萄糖进入细胞被利用,增加葡萄糖耐受性,降低胰岛素阻抗,进而让血糖稳定。

2. 身材肥胖者

肥胖者的血脂、血糖都易偏高,补充铬可以加速身体新陈代谢,有利于控制胆固醇及血糖值。

 

3. 心理压力大者

人处于高压力状态时,铬流失的速度会比一般人快,若加上饮食不均,容易造成铬不足,需要及时补充。

该从哪里补充铬?

C

·谷类(白米、糙米、麦类、荞麦类、薏芢等)
·菇类(香菇、鸿禧菇、鲍鱼菇、金针菇、草菇等菇类)
·蛋
·奶
·瘦肉类
这些食物中都含有适量的铬元素,但其实只要饮食营养均衡,应该不容易有铬元素不足的问题。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